第72版:育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意批评孩子的方式
文 王文诺

    经常在公共场所听到大人数落孩子,搞得孩子无地自容。细细听来,并没什么大事,只是孩子没有顺着爸爸妈妈的心意而已。我想这时候孩子听到更多的,是大人情绪的发泄,而未必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以及今后该如何改善。      

    这令我想起几年前女儿在上海现代儿童美术馆上课,薛老师叫了几个小朋友到台上表演节目,没有一个愿意的,后来叫到女儿,她也不肯。我批评她不肯配合老师。薛老师听到我的话就说,他既然叫孩子们表演,就做好了两手准备。所以孩子们不肯上来表演,他不会生气的,家长不要为了这种事批评孩子。确实,这么小的事家长也批评,孩子犯了大错家长也批评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分不清孰重孰轻了。

    由此可见,父母对孩子的有些批评是不合适的,也是不必要的。很多时候父母对孩子的批评,只是因为孩子的做法没有满足父母的期望而已。

    当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批评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教育手段。有效的批评能够帮助孩子改正缺点和错误。而如果批评不得当,则常常事与愿违,导致教育失败。

    那么,父母在批评孩子时,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第一,要考虑批评的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批评孩子的出发点和目的都是为了帮助孩子改善行为,而不仅仅是指出问题所在。有技巧的批评关注的,是个人的行为以及日后改善的可能性。

    第二,父母在批评孩子时,情绪一定要平静,不能在气头上去横加指责。批评要就事论事,不能翻老账,更不能进行人身攻击。带着情绪批评孩子,孩子是不会服气的。

    第三,批评孩子一定要注意场合、分寸。其实,批评应该在私下进行,要委婉。尤其是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在外人面前最要面子了。

    第四,批评应该以“三明治”的方式进行,先赞美孩子做得好的方面,再对孩子做得不好的方面提出期望,最后对孩子表达鼓励或信任。这样的批评效果会比较好。

    在生活中,父母要多去发现孩子的进步。当孩子有哪怕一点点进步时,都要对孩子的积极行为进行肯定,这种正面强化的做法无疑比批评的效果来得更好。

    第五,批评时切忌唠叨和讲大道理。有的家长教育孩子的效果很一般,倒不在于其对孩子进行了过分的严厉批评,甚至他们从不狠狠地批评孩子,只是不停地唠叨和讲大道理。

    教育学者尹建莉说:“称得上‘唠叨’的,是那些随口而出的、不断重复的、总给人带来负面情绪的话语,既没用又不中听。我们会观察到一种现象,一个人在什么事上被唠叨得越多,往往这方面做得越差。”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从讲道理到接受道理,中间的距离可能很远。一个人能否接纳别人的观点,首先取决于情绪,其次取决于对方的行为,最后才是对方的语言。

    由此可见,唠叨和讲大道理对孩子是没有用的。

    尽管如此,要父母改掉唠叨和讲大道理的恶习还是有相当难度的。父母之所以会陷入唠叨和讲大道理的怪圈中,正是由于父母的无能为力。

    比如,不少父母不停地给孩子讲学习好的重要性,唠叨孩子不努力学习、在做题上反复犯错,却没有从行动上给予孩子切实有效的帮助。

    教育学者杨杰对此是这样分析的:家长看到孩子反复犯错,被失望和挫败感包围着,如果不想直面自己的情绪,不想寻找解决办法,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反过来指责孩子:“你怎么回事? 为什么不用心?”而这种指责本身,给孩子内心带来挫败、沮丧、愤怒、愧疚等各种负面情绪,而这些糟糕的感受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极大地削弱了孩子的学习能力。

    其实,父母是通过唠叨和讲道理的方式,把自己的责任推到孩子身上。这样做,能真正帮助到孩子才怪呢!

    上述这些批评的要点,都是为了孩子能更好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希望父母们能克服自身弱点,学习有效批评的方法,多用积极正向的方式与孩子沟通,对孩子批评教育时能做到三思而后行,用最有效的方式去帮助孩子。

    王文诺

    生于上海,成长于北方,毕业于南京大学外文系德语专业,曾在德国大学进修,有德语口译、德资企业和国企工作经历。自女儿出生后,潜心学习儿童教育学、心理学,2009年开育儿博客至今,关注人气超过3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注意批评孩子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