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你就输了
——读《安持人物琐忆》有感
文 azcat

    永远时髦的柯灵老先生,在万物尚在春风春日中缓慢解冻的1 985年,为复兴文艺率先成篇——《遥寄张爱玲》被视为内地文坛为张爱玲“平反”的标志。在文中,柯灵回顾40年代自己与张爱玲几次过从,楚楚高致,完全是君子之交。谁知生前对此不赞一词的张爱玲,死后却有《小团圆》问世——也许都是盛九莉自己误会,但是《遥寄张爱玲》中的那句“彼此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不存在任何芥蒂”却已足告取消。

    说到底,真实的人生无非也就是这样,声誉赫赫是对外的,关起门来不过如此。文学家、科学家、音乐家、艺术家各种炫目光环,经不起亲近之人一旦执笔回忆。推己及人不难想象,从墓志铭到语文教科书国产纪录片,我国原有不少“一床锦被遮过”的厚道。

    可是面对恒河沙数的文坛过客(我们上海人就先关心下海派文化人好了),难道我们都要去下苦工,才能知道他、她的另一面?也有捷径。我今天所要推荐的《安持人物琐忆》,就是这样一本“心理阴暗”的爆料之书——当初,我甚至以为它不能出版,但终于人民对八卦的需求战胜了出版社的谨慎。何况,作者陈府君巨来过世多年,死无对证,书中的一切“信者传信,疑者传疑”可也。

    说到陈巨来“阴暗”,不能不提他的同宗且同为沪上典故达人却十分“阳光”的陈存仁。在畅销数十年的《银元时代的生活史》中,陈存仁曾有片语提到陈巨来(能在“存仁师兄”笔下占篇幅的必须是章太炎、吴稚晖之辈也),说自己曾费二元得巨来刻两字印,言下之意是觉得陈巨来收费贵了。有意思的是,陈巨来提及陈存仁也有片语——“其人江湖医生”而已。两厢对照,可发一噱。值得指出的是,陈存仁之《银元时代的生活史》原先连载于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报纸,而《安持人物琐忆》则成书于牢狱管制之中,于是前者颇似讨好读者,后者大概只求泻火平肝。

    随举一例。紫罗兰主人周瘦鹃有“最后的晚餐”一事,最得掌故家唏嘘。情节是周老为人胆小,事事含忍,却在1968年一改谨慎之常态,翩然而至上海,约请几位老友吃饭,宴毕返苏,不久即传来噩耗。文人于万念俱灰之际,尚欲一逞饕餮之愿心,完全是魏晋士人的风度。

    但同样是周瘦鹃与饭局的故事,到了陈巨来笔下,却又变了味道。1965年“文革”前夕,圈内朋友尚逸兴遄飞,有意为同届古稀的郑逸梅、陶冷月及周瘦鹃公祝生辰,聚饮之谋既熟,陈巨来身为同道,自然也获得了“蟠桃大会”的邀请。不想周瘦鹃一见列席名单有他就勃然色变,说不能与戴右派帽子者同列。举办者为顾全大局,只好遣人欺骗巨来曰宴会取消云云。此事,直到陈在陶冷月家中见到宴会摄影,方真相揭穿。陈巨来付之一笑,以示大度。

    如此看来,周老的谨小慎微其实倒是全始全终,最后的晚餐会上必不会有犹大的席位。他的自杀,是鸳蝴才子的穷途末路,与那种带着叛逆的名士做派终究是两路。

    我们虽然不至于要像陈巨来与张爱玲这样违背社交礼仪,在文章中特意指出周瘦鹃还戴着薄壳子假发,但对着前人的只鳞片爪自作多情的习惯,还是早日改掉更合理。

    陈巨来身为治印行家,往来书画界、文艺界人士颇多,凡经他爆料者,多有瑕疵。虽“某之不善未必如此之甚”,但与凌叔华所写《回忆一个画会几个老画家》之流粉饰太平的文字相比,老陈足以加冕“真相帝”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认真你就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