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朕仪:坚守最后的那一个
文 陈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月的微信朋友圈,被一部短片刷爆。真的是没有一点点防备,我党第一支公益片《我是谁》在朋友圈热传,全片时长仅1分30秒,由6位党员代表不同职业讲述自己的故事,有网友惊呼『我党第一次打广告了』 !而『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交警就是长宁青年交警——89年的大男孩蔡朕仪。有网友夸赞,『这个交警有点帅。』

    没有演,拍的就是工作常态

    回想起参与拍摄的经历,蔡朕仪至今仍有点意外。6月的一天,正在岗位上执勤的他突然接到领导指示前往新华路番禺路路口。到达现场之后,他才得知要拍摄公益广告。“我正好是青年党员,又恰好在附近执勤,所以领导就推荐了我。”在他看来,自己从警时间并不长,资历也不足,能被选中让他感到非常意外。“我和许多同事一样,坚守岗位,勤勤恳恳,但是能有机会通过自己,把战友们的平凡工作展现出来,也是很难得的人生体验。”

    拍摄一共持续了两天,拍摄内容也只是展现交警的日常工作。拍摄当天恰逢大雨磅礴,蔡朕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五六个小时里,他像往常一样反复做着标准的交通疏导手势。眼神平和、坚定,这也并非刻意所为。拍摄没有脚本,没有摆拍,甚至没有NG,摄制组所做的只是把这最平常的画面记录了下来。对于做了两年半交警的蔡朕仪来说,拍摄过程并不困难。“拍摄的时候不需要特意去演,像日常执勤就好,唯一的不同是有时会被提醒把脸对着镜头。”

    广告中有一幕蔡朕仪将雨靴中的积水倒出的场景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蔡朕仪说那一幕其实并不夸张,下雨天每个交警的鞋底和脚都会被泡得发白发肿。“当时导演组想往雨靴中加满水,我就说如果倒这么多水,我在雨里站24小时都不够,太夸张了。”虽然导演组解释如果水加得太少很难表现出艺术效果,但蔡朕仪坚持剧情要和实际接轨,这才有了最后成片中相对真实的倒水场景。“别人看到这个片子,会觉得这些警察就是我上下班看到的那些,那效果就达到了。”

    7月1日,中央台的新闻联播结束后就播放了这部公益广告,蔡朕仪在上班没有能亲眼看到首映,可是守在电视机边的父母看见后第一时间告诉了他。下班后蔡朕仪在网上看了重播,第一个念头是:“真的是我吗?好像不大像啊?”短暂的兴奋后,归于平静。

    尽管公益广告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但对于蔡朕仪来说,生活并没有改变,拍广告只是他两年半交警生涯中的一个小插曲。“不过8月份《光明日报》推送了后,突然火了,因为有很多媒体要采访我。”蔡朕仪有点腼腆地说。

    盼理解,不放过一次违法行为

    2009年,蔡朕仪加入上海武警总队九支队,投入世博安保工作。两年后因表现突出,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当兵的经历让他退伍后选择报考了警校。退伍后考上警校,2014年到长宁交警大队报到当上了一名交警,3年警龄却已有6年党龄。虽然年纪不大,但作为青年党员,蔡朕仪总是冲锋在前,无论日常工作,在之前的交通大整治中,他的纠违处罚量都在队里名列前茅。

    “我现在长宁交警支队一中队工作,新华路、定西路、江苏路等都曾是我的执法区域。根据队里安排,我现在主要负责江苏路延安西路路口。”蔡朕仪告诉记者,这个路口交通流量大,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附近还有公交专用车道,平时需要和联合交通管理辅警力量,共同维护路口秩序。 

    有一次,蔡朕仪正在驾车巡逻,听到电台呼叫,延安西路近番禺路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巡逻到附近的他接下了这单活。追尾的是一辆大众出租和一辆别克私家车,车主已将车挪到了高架下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地方,等待交警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到达现场后,蔡朕仪伏在出租车后盖上开单,太阳当头,汗水从摩托头盔下滴落,蔡朕仪不停擦着汗,以免汗水滴在法律文书上。开完责任认定书,蔡朕仪拦下了负事故全责的出租司机。“根据刚才的情况,我还要给你开一张罚单。”司机解释因为天热,人有点疲劳。但蔡朕仪不为所动,按照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对其处以200元罚款。从警两年半以来,蔡朕仪感到棘手的是违法者的不理解和不配合,所受的辱骂和拳击不计其数。“我怎么知道我罚的钱最后是不是进了你自己的口袋。”面对这些冷嘲热讽,蔡朕仪从不和他们计较,但也难免会感到心酸。“我穿着这身警服,他对我动手,我不能对他动气。”此前曾有一名男子因违法被罚而拳击蔡朕仪,事后面对对方的主动道歉,他最终还是开具了谅解书。“人与人还是多一些理解,要是我计较些,那他可能就要在派出所里扣着。”

    工作中骑摩托车巡逻看着拉风,但是危险系数也很高。四月的一天,蔡朕仪像往常一样骑车巡逻时,发现一辆私家车停靠在路边黄线旁,正当其靠近准备处罚时,车主一下摇上车窗,一脚油门就开走了。蔡朕仪见状立即骑上摩托车追赶,驶至该车左前方准备实施拦停。没想到,这辆私家车竟突然往左一偏将他撞翻在地,所幸仅造成软组织挫伤。事后经调查发现,该车为套牌车,驾驶员也一直没有找到。但是蔡朕仪还是很坚持,“对于选择做警察,我没有一丝后悔,我性格就是这样,一条路干到底。”

    找方法,绘画和执法相结合

    其实,蔡朕仪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工作中遇到的不愉快都能自行排解,而这些都与他过去的经历密不可分。别看眼前这个大男孩儿个子高高,身体健硕,可脱去藏青制服的蔡朕仪曾经竟然是名艺术生! 

    蔡朕仪介绍,他初高中时一直是艺术生,专工绘画。作为一名艺术生,作画最讲究的就是“静”,多年的绘画经历让小蔡练就了随时都能静下心来的本事。7年专业绘画学习的经历以及白羊座敏感的特性在交警日常工作中也有潜移默化地助力。交通执法和绘画技巧是有异曲同工的:第一步是细观察,“我看人特别准,总是能一眼抓住那个违法的人。”蔡朕仪说有时候一些驾驶员明知自己违法了就比较心虚,从行进路线上会选择规避警察的路线。像电瓶车的话有些没有牌照的,就不敢停在警察边上。第二步是抓重点,“执法动作干净利落,说话一针见血,这样别人才能心服口服。”蔡朕仪下班后会解析违法人群的心理活动,分门别类,根据不同人采取不同的执法方法。第三步是多思考,“绘画需要经常纵向、横向对比,交通执法也一样,这样才知道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哪些地方需要避免。”蔡朕仪说警察是移动的探头,要抓住每一个违法行为。

    4L水、15000步、1000次抬手,蔡朕仪每天依旧在延安西路江苏路口,践行着影片中所说的坚守到最后一个的承诺。休息天,看到朋友发的图画和设计作品,蔡朕仪也会手痒痒,那顶警帽就是他当兵后的第一幅素描。说起未来,蔡朕仪说希望今后违法的行为能少一点,大家都能安全守法地生活在城市中,而自己也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好多同学比我闲,赚得也不比我少,但我不眼红。谁叫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呢。”

    蔡朕仪

    今年27岁,目前在长宁交警支队一中队任职。2009年,蔡朕仪加入上海武警总队九支队,两年后因为出色表现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他考入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从此穿上藏青制服。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蔡朕仪:坚守最后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