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嵩:“我哪懂什么坚强,全靠死撑”
文 杨骁希 图 由受访者提供

    出生于1986年8月,盛视天橙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陈嵩今年刚刚迈入三十而立的门槛。采访约在了盛视天橙位于田林路200号的华鑫天地的营销创意中心。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陈嵩身着简单的黑色T恤,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位85后少帅的年轻与活力。作为一名在上海闯荡了10年的大学生创业者,从白手起家创业,到如今挂牌上市新三板,陈嵩真实演绎了他筑梦上海、追梦上海、圆梦上海的创业故事。

    上海,梦开始的地方

    与上海的不解之缘,早在陈嵩高二时就已悄悄结下。2004年, 由北大等10多所顶尖高校中文系联合发起的“首届全国语文之星大赛”在上海举办,陈嵩代表淄博市参赛。参赛半个月,陈嵩成为夏令营班长,并获得了全国语文之星文艺评论一等奖,与此同时,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他打定主意,今后要来这里发展。

    回到淄博后,陈嵩拜了一位曲艺老师,学山东快板,天资聪慧的他很快便掌握了这门艺术的技巧。结合自身优势,陈嵩把备考的重点放在编导类专业,其中的影视评论写作成为他主攻的方向。在艺术类考试前两个月,陈嵩申请在家复习,每天9点起床,到次日凌晨5点休息,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放在了影视分析方法和面试技巧的研究上。

    最终,陈嵩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的艺术专业合格证书。而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上海师范大学,因为上海,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2005年,陈嵩来到上海,成为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名学生。大一的生活并不安分,陈嵩通过自身所学经历及艺考市场空白的洞察,利用业余时间编撰了全国首本艺考指导类杂志《艺之路》,第一次尝试着做生意赚钱;大二期间,陈嵩成为年级里最会拍片子的高才生,随即走出了校门,找了第一份兼职的工作,白天兼职上班,晚上在家利用互联网混迹各大摄影论坛,通过网络营销承接个人MV的业务。“在读本科时候,我可能是借器材最频繁的一个学生了。”陈嵩如是说。

    阳台上的创业

    天橙传媒的网站,最初是在一个10平方米的小阳台上诞生的。大三那年,陈嵩住在合租的房子里,“我在主卧,顺带有个阳台。”陈嵩说,因为空间有限,他就在阳台上办公,架着的小桌子上方还会有晾着的衣服在滴水——天橙的网站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一天天做出来的。利用自学网络运营结合SEO技术,他从此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

    2009年大学毕业,陈嵩成立了上海欣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品牌“天橙传媒”。每当回忆起创业之初,陈嵩都会这样感慨:“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一不留神,成了大学生创业典型。”

    2008年国家金融危机,2009年正值国家第一次鼓励大学生创业,那时的他正好本科毕业,作为沪上第一批大学生创业者,入驻了徐汇区漕河泾大学生创业园,从此开启了创业之路。年轻与活力是天橙最大的优势,公司核心团队成员都由影视编导专业的大学生组成,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在公司成立的这几年,陈嵩在软件设施上非常舍得投入,无论是拍摄设备还是后期制作的电脑都是一流的,此外公司还有自己的拍摄导演和团队。 

    问及为什么创业的时候,陈嵩的回答让所有人有些惊讶,“没想到开公司就是创业,当时就想抓紧注册个公司,这样自己就能开发票了”。就这样,陈嵩带着“开发票”的简单梦想,将公司一路发展成了行业的标杆性企业。

    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导者

    陈嵩说:“在我从事的行业里,我找不到梦想中的公司,所以我决定自己去创造。这也是我为什么自己创业的原因,打造一个属于自己风格的定制公司,并把它发展成为一种别人追随效仿的商业模式,那才是最大的成功。我并不希望成为一个有钱人,但我特别希望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导者。” 

    从10平方米的小阳台开始创业,经过几次搬家,盛视天橙从100多平方米面积发展到如今4000平,成为沪上最具规模的企业视频制作、视频营销机构。就在今年的8月5日,上海盛视天橙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并举行敲钟仪式。股票名称: 盛视天橙,股票代码:837461.OC,这是中国“互联网+视频制作”领域新三板上市的第一股,也令其成为了沪上最年轻的新三板上市企业。陈嵩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独有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变革行业落后的现状,与资本对接尽早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既然盛视天橙6年里都没接受资本也能高速发展,那挂牌新三板后必将如虎添翼,“希望2016年底带领团队市值可以超过10亿”,此刻,这个85后“少将”的眼中充满了斗志。

    7年来,盛视天橙已累计拍摄超过1500部TVC广告、形象宣传片、专题汇报片、微电影、栏目、自制剧、网络剧等优秀作品,服务国内外客户近1000个,也是201 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类视频宣传供应商,获得了业界和客户的高度评价与认可。此次成功挂牌新三板上市,是盛视天橙的里程碑事件,它标志着企业与资本市场顺利对接,公司融资渠道大大拓宽,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形象和企业竞争力。

    陈嵩曾在创业之初的梦想墙上,赫然留下过“上市”两个大字。他说自己希望通过努力让公司上市,虽然那个时候他都不清楚“上市”究竟是怎样一回事。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独自创业,白手起家,没有合伙人,7年时间没有一笔贷款,未拿过风投机构一分钱,最后100%股份挺进新三板。听上去很不可思议,但他真的做到了。回顾这7年的创业历程,陈嵩风趣地谈道:“我哪懂什么坚强,全靠死撑”。 

    盛视天橙的百亿梦想

    今年的6月27日,在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东方网发布了首届“上海文化创业年度人物”名单,陈嵩是这之中最年轻的当选者。在这份获奖名单中,有着“娱乐教父”之称的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田明,“IP运营圣手”之称的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吴文辉,“悬疑小说之王”上海浩林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蔡骏,打造了喜马拉雅FM的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余建军等,也都赫然在榜。他们可谓是上海文化创业领域各领风骚的领军人物。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奖意味着陈嵩拿到了跨界玩转文化、娱乐和创业圈的船票,也给了陈嵩和他未来的创业计划一个大大的“YES”。

    作为此次当选年度人物中最年轻的85后创业者,陈嵩的故事无疑成为了媒体关注和报道的焦点。面对这样的荣誉,遭遇过挫折也经历过成功的他淡然处之。但能够作为文化创业年度人物的代表在颁奖现场与大家分享心得,这让陈嵩非常开心。他在现场发言中这么说道:“逆风的方向,最适合飞翔。”

    当选文化创业年度人物,对陈嵩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面对未来的发展,他雄心壮志、信心满满:“未来,盛视天橙会在影视制作的基础上,向视频营销方向迈进,不仅要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视频制作’的B2B制作工厂,更要做影视剧和栏目的制作工厂,还要打造以视频制作为载体的互联网视频营销广告公司。盛视天橙会借助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契机,对接资本,争取实现盛视天橙的百亿梦想!”

    陈嵩

    盛视天橙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橙影互联创始人;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

    85后,沪上知名大学生创业者;

    2015年上海文化创业年度人物(最年轻当选者);

    上海市第四届青年创业先锋;

    上海市网络视听协会理事;

    上海市创业家协会理事;

    上海市委宣传部《青年沙龙》讲师;

    黑马营12期,黑马联营BP组导师;

    全国挑战杯创业实践赛全国金奖;

    多次获扶上海市文创持资金;

    创业7年成为沪上大学生创业典型;

    100%股份挂牌新三板;

    沪上最年轻的新三板上市企业掌门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陈嵩:“我哪懂什么坚强,全靠死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