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340.6米高空,邂逅最美安全员

    如果说,有这样一份工作,每天可以站在云端,俯瞰我们终日奔忙、生活的这座城市,听上去是不是很酷?那如果又告诉你,干这份工作的是一位95后的小姑娘,你会不会刮目相看?刘菁,就是这么一位行走在离地340米高度的高空“最美”安全员。

    挑战极限的95后女生

    地标: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高度:340.6米。此时此刻的心跳,是80次/分。

    张家界的玻璃桥已够让人心惊肉跳,而就在上海的地标性建筑——金茂大厦的88层观光厅外,最新布设了一条玻璃步道。这条玻璃步道全长60米、宽1.2米,距离地面340.6米,是目前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户外全透明、无护栏空中步道。

    来到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记者见到了这位最美高空安全员。眼前的刘菁身着简单的T恤和长裤,扎着一个干练的马尾。你似乎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瘦瘦小小的姑娘,竟能神态自若地行走在这毫无护栏的户外玻璃步道上。

    2013年,从商贸旅游学院毕业后,刘菁来到了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工作。富有挑战心的她一直是户外运动的积极分子。蹦极、过山车这种越是刺激的项目,她越是乐此不疲。去年七八月时,刘菁得知了金茂正在策划高空漫步项目,觉得自己该去挑战一下,于是,就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高空安全员”的培训。

    “高空安全员”这个职业,无论是对她,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岗位,闻所未闻。“很有新鲜感,也极具挑战性”,刘菁这么说道。但这份职业之于她,更有一份不可磨灭的责任感:“因为我们守护的是游客的生命。这是一个庄严又神圣的职业。”

    刘菁是第一批“高空安全员”中的唯一一名女生。从金茂88层观光厅的室内望去,就可以看到外设的玻璃步道。脚下就是透明玻璃,光是想象一下站在上面的感觉,腿都吓得发软了。那么,高空安全员的心理和身体素质,想必非常强大。

    成为一名专业的高空安全员,需要经历许多次的培训。刘菁说,她不仅要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装备设备知识,还要进行救援实例分析和实战演练,甚至还要学习简单的应用心理学,并通过层层考试。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游客,金茂还为这批准“高空安全员”,安排了上海红十字会专家进行的紧急救援专项培训,还让上海戏剧学院的教授来上造型表演课程等。刘菁说:“这些培训都很好玩,对自己也是全新的挑战。”她印象最深的是实战演练,当第一次系上安全套装走出去的时候,忍不住有些担心,“毕竟第一次,生怕自己会摔下去”。不过,她转念一想,这些方案论证过那么多次,施工时间那么久,装备设备那么专业,全都符合欧盟标准,她立刻就不紧张了。当她第一次站在步道上向远处眺望,就被眼前的美景所深深震撼:只见夕阳缓缓落下,余晖洒落在整个上海的上空。

    看见340.6米的风景

    保障游客的安全是刘菁最重要的使命。她会建议游客遵从以下“四不要”:不要触碰轨道;不要向步道外抛掷任何物品;不要在步道上做跑、跳、逆行等危险动作;不要触碰自己及他人的安全装备。

    作为一名安全员,刘菁时刻关注着游客的心理状态和生理表现,并尽早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刘菁说,保障大家的安全体现在施工、检修、服务和预案的方方面面。首先,玻璃步道的施工过程质量过硬,硬件设备都经过严格的检测。

    其次,安全员每天都会对设备进行早晚两次近90项检测,每周二上午更要停业检修,保障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营和绝对安全。再次,在每一次带队走出去前,她都会对游客进行培训,告知注意事项;在户外行走时,更是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动态,此外安全员全部获得了由上海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员资格证书,以确保游客的安全。

    自“高空漫步”进入试运营磨合期以来,刘菁已接待了数以千计的专业机构及业内人士。有趣的是,提及让她最难忘的人和事,她的回答竟然是:“女生普遍胆子比男生大算不算?”这个姑娘下一秒就爽朗地笑了起来。原来,在这么多前来体验高空漫步的游客之中,越是人高马大的男孩子越是胆小,有些男生甚至还要紧紧抓着刘菁的手才肯走。

    在这340.6米的高空,白天,最远能看到崇明岛,夜晚,浦江两岸玲珑剔透。这位最美高空安全员,将带着我们领略到最与众不同的风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340.6米高空,邂逅最美安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