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一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版权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折腾才敢有大梦想

    一个18岁的女孩,单纯因为喜爱旗袍,做出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一年365天她每天穿一件不同的旗袍,包括去墨西哥潜水,在尼泊尔滑翔,去西藏临摹唐卡,在纽约看M E T展览。原来,颜色也能众筹,也能成为一种职业。而支撑她做这件事的,是这个95后女孩所坚持的价值观。

    最初,只是一个行为艺术

    2014年3月,18岁的石榴在众筹网站上发起了一个众筹项目:“365天每天穿旗袍。”那个时候的她,正在美国“常春藤联盟”之一的布朗大学读书。

    事情起源于2014年初石榴在泰国参加艺术家的冥想训练营,她的油画作品在活动开幕式中展出,在结束的酒会上她穿了一件黑色的旗袍,大家都说特别好看,“对于我们来说,因为从小到大就一直沉浸在这种文化之中,可能对中国的传统服饰感觉有点厌烦了。但是对于外国人来说,当我穿着旗袍,他们会管这个叫做Chinese Dress。”让她产生这个念头的另外一个原因,是2013年的暑假她出于兴趣用了整整一个假期的时间去学做旗袍,“我觉得学一门手艺可以让你更好地欣赏到很多和那个手艺相关的东西。比如学过旗袍之后,再逛旗袍店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我第一次做的旗袍穿上去就开线了,因为缝纫线就不是直的,所以再看到那些精致的缝纫线的时候就会有心生崇拜的敬畏之感。这种欣赏一定是要学过才有的,越是门外汉才越容易批评,了解之后更多的是一种尊重,能更好地欣赏。”

    在众筹的项目介绍里,石榴详细写到了自己的计划和目的:“我将在2014年5月15日到2015年5月15日的一年里,不论刮风下雨下刀子,365天每天坚持穿着旗袍。每当一个人对我所穿着的旗袍产生兴趣,我会从包里掏出一张关于旗袍的小卡片送给TA来传播旗袍文化。很多人认为旗袍已经成为上一个时代的标志,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要穿也只能在隆重场合穿着。我希望用365天自己真实的体验来证明,我们可以现代的方式来诠释古典的旗袍。”

    石榴筹款的目标金额是2500元,没想到筹款很快就超过了15000元。于是,石榴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开始了难忘的365天之旅。第一个周末是在北京度过的,她和一个许久没见的外地朋友到全聚德烤鸭店吃饭。当石榴告诉朋友自己正在进行的计划时,却看到对方那张无比诧异的脸:“你创业失败了要去当餐厅服务员?”原来朋友坚持认为现在穿旗袍的就只有餐馆服务员了。

    幸福的365天 

    在别人看来,石榴过的是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有宠爱她的家人,在美国读大学,小小年纪就在国外办展览,还有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奶奶在看到她写的文章中“那我就来写写我生活中光明的,沉重的,血淋淋的——以此来迎接我的19岁”的话后哭着说,“你看看你,要什么有什么,在美国读书,有这么爱你的家人,你还要什么?还血淋淋的,你淋什么啊,就跟我们委屈了你似的。”

    石榴说,“对我奶奶那个年代的人来说,有了大房子,吃得好了,就没有理由不快乐,没有理由不幸福。于是他们用一辈子攒钱、买房、让子女受最好的教育。我在如此众星捧月之下,竟敢还说自己不幸福,也是太忘恩负义。然而现实中的我们并未‘幸福快乐地生活了下去’。反之,80后、90后人群患抑郁症的比例如火箭般嗖嗖上升。”石榴喜欢把生活比作饺子,外边是皮儿,里面是馅儿。更高的薪水,更大的房子,不断跳槽求来的职位,就像是包饺子时手法不断变化,从馄饨式到荷叶边。生活的外物变得越发炫酷,可如果馅儿不变,饺子的味道就还是那样。生活中喜怒哀乐的配比才决定生活的质量。

    其实石榴的不安于现状,在初中时就显露无遗。当同班同学还在忙着冲刺中考的时候,石榴却在做毕业季的生意,她奔走于各个班级推销自己的手工毕业纪念册定制服务;上高中的时候,她搞互联网创业,奔走于各大公司和投资人中拉投资,做项目,甚至穿着校服跑到58同城的公司前台跟接待处的人说:“我想找你们市场总监谈谈。”

    石榴说,穿旗袍的日子,没有想象中的三天两头上演的戏剧,没有喋喋不休的讨伐。她过着和以前别无二致的生活,笔直僵硬地坚持着以前的所有习惯:旗袍配雨靴,配皮衣,配紫色的长筒袜,配尼泊尔跳伞时的冲锋衣,配布达拉宫前编得五颜六色的藏族辫子。

    但这一年时间,也给石榴留下深深的快乐:偶遇的高级设计师得知她的计划,专门为她定制了一件旗袍;在酒吧遇到也穿着旗袍的女孩,最后两人成为挚友;网上更多素不相识的人因着对旗袍的共同喜爱而成为朋友;身边的朋友纷纷开始向她咨询如何在不同的场合穿着旗袍。还有一个法国姑娘联系石榴,说她觉得这个行为艺术很有意思,她想把这个活动继续做下去,在巴黎也穿一年旗袍。

    2015年5月14日,是石榴“365天每天穿旗袍”的行为艺术的最后一天。那天晚上她脱下旗袍,换上短袖和牛仔裤,把5个巨大的行李箱从四层楼的宿舍依次抬下来,前往波士顿机场:“旗袍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在美国的最后一天,之后我决定从布朗大学停学回国,做自己的旗袍品牌——石榴集。既然我已经找到了我想做的事,并准备好了相应的资源,何必要为了一张毕业证而在某个大学多耗上一年?”对于石榴来说,一纸文凭远没有一头扎入自己的事业来得痛快。

    从一个行为艺术的开始,石榴找到了她未来的职业方向。虽然穿旗袍的365天结束了,但石榴的旗袍生活并没有结束,她要继续带着旗袍走过100个城市,“生命是多么短暂,我想让自由和美丽把它填满。”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一
   第02版:封二
   第03版:版权
   第04版:目录
   第05版:数字
   第06版:头条
   第07版:头条
   第08版:声音
   第09版:声音
   第10版:视界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视界
   第13版:视界
   第14版:封面报道
   第15版:封面报道
   第16版:封面报道
   第17版:封面报道
   第18版:封面报道
   第19版:封面报道
   第20版:封面报道
   第21版:封面报道
   第22版:封面报道
   第23版:封面报道
   第24版:封面报道
   第25版:封面报道
   第26版:广告
   第27版:Elite
   第28版:发现
   第29版:发现
   第30版:发现
   第31版:发现
   第32版:人物
   第33版:人物
   第34版:人物
   第35版:人物
   第36版:人物
   第37版:人物
   第38版:人物
   第39版:人物
   第40版:高校
   第41版:高校
   第42版:型秀
   第43版:科学
   第44版:阅读
   第45版:City Life
   第46版:青年中心
   第47版:青年中心
   第48版:青年中心
   第49版:青年中心
   第50版:试客
   第51版:试客
   第52版:吃货
   第53版:吃货
   第54版:厨房
   第55版:厨房
   第56版:行走
   第57版:行走
   第58版:旅行
   第59版:旅行
   第60版:旅行
   第61版:旅行
   第62版:演出
   第63版:演出
   第64版:创意
   第65版:创意
   第66版:风采
   第67版:风采
   第68版:风采
   第69版:风采
   第70版:育儿
   第71版:育儿
   第72版:育儿
   第73版:理事会
   第74版:漫画
   第75版:封三
   第76版:封四
爱折腾才敢有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