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缤纷墙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饺子

浦东新区惠南小学 杨翌帆 指导老师:潘忠华

浦东新区惠南小学 杨翌帆 指导老师:潘忠华 

饺子是我们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主食,它寓意着团圆福禄、更岁交子。饺子的不同包法增加了许多新的年味,意义也变得更加丰富了。

在我们家里,年三十吃饺子是少不了的——“饺子就酒,越吃越有。”这是我老爸的口头禅。大年三十一早,我们家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我负责剪窗花,写春联,贴福字;爸爸妈妈则忙着采购年夜饭的食材。直到下午,最大的一项“工程”开始了——包饺子。

爸爸把调配好的肉馅放上桌,妈妈就开始熟练地包了起来。我今年也是非常激动地站在旁边,摩拳擦掌地想要试试。妈妈一眼就瞧出了我的那点小心思,努了努嘴说:“来吧,试试看!”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张饺子皮,学着妈妈的样子,把里面放上馅,再一合拢,可就是捏不出妈妈那样的褶子,越弄越糟,最后整个饺子的边缘已经不成形了,连里面的馅汁都流了出来,弄得我满手油腻。看着我的冏样,妈妈笑了笑,意味深长地说:“没有想像中那么简单吧!”

我赶紧向妈妈讨教。“来,我先教你包四叶草饺子。不能放太多馅在皮子的中心部分,找四个角向它靠拢,捏的时候要用力捏紧,像这样……”看着包好的四叶草饺子宛如一片四叶草飘落我手中,像是在告诉我春天就要来临了!妈妈说,四叶草饺子寓意大家四季平安。接下来,在妈妈的指导下,我还尝试包了“向日葵”饺子——寓意欣欣向荣;“金鱼”饺子——寓意年年有余。看着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寓意极好的饺子,趁着下锅前,我赶紧让爸爸给我拍下这美好的一瞬间!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