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音乐剧《国之当歌》国庆再度亮相

讲述《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故事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唱国歌的时候,你知道国歌产生的历史背景吗? 知道词曲作者相识相知的故事吗? 有一部音乐剧,就讲述了这些故事,它叫《国之当歌》。

它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和左翼戏剧家田汉相识相知、共同谱写《义勇军进行曲》振奋中华的故事,颂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大无畏精神。

在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由上海歌剧院创排的该剧便以《血肉长城》之名在上海大宁剧院试演。自2011年首演以来,《国之当歌》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度统一,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美誉,赢得了观众与市场的热情欢迎。2012年,剧名被更改为《国之当歌》,并于2013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上首演,令业界内外眼前一亮。

至今,该剧走过国内外近20座城市,演出150余场。收获掌声的同时,剧组也悉心聆听观众心声,边演边改、不断打磨作品。这个国庆期间,它又将作为浦东文化艺术节参演剧目,于10月4-5日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国之当歌》作曲、编剧李瑞祥感慨:“不知不觉,《国之当歌》演了九年、改了九年。为了‘真正走进观众的心里、真正让人民大众喜爱’的目标,不断前行。”该剧的上演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国歌产生的历史背景、人物故事,激发国人对国歌的由衷热爱与敬重。诚如《国之当歌》聂耳的扮演者李新宇所说,“我们一定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最精湛的艺术水准,完成好每一场演出,以我们的演出成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东艺还透露,为举办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艺术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确保浦东市民都有机会参与到艺术节中,本次艺术节将以全部线下实名制的方式购票。持有效浦东居民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等)或本人在浦东工作的有效证明(相关工作证件等)即可在东方艺术中心购票,上海歌剧院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以全场80元的票价售出,每人每场演出限购2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