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民间传统形象征服国际戏剧节

一群4到11岁的孩子做到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在中国民间故事中,钟馗考中进士却因长相丑陋被皇帝嫌弃,一气之下在宫殿台阶上撞死,死后成为鬼王,主持正义,专门捉鬼。

钟馗这个形象也在中国家喻户晓,但你想过吗?一群小到4岁,最大也仅11岁的孩子,利用这个故事衍生出了一部现代版的全英文话剧,从建组到登台,这个剧组都是由小朋友自己“当家”,结果,他们的作品前不久先后“征战”法国阿维尼翁OFF戏剧节及英国爱丁堡艺穗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接下来,它还将于8月底在上海进行中国首演,并在随后开始国内巡演。

《钟馗》的创作,来源于对校园事件的新闻报道。两名中学生在校园内因口角而斗殴,最终导致遗憾后果,这让作为戏剧教育从业者,编剧、制作人王楠深受震动,决定要为孩子做一部戏。时间来到当代,一所小学里,男孩因斜肩遭到同学欺负,暗自祈求拥有神力的超人来拯救自己,却阴差阳错请来了法力不够的小钟馗,小钟馗与男孩经历了一番斗争,并对观众提出问题:我们拥有强大的能力后,是否能借助神力伤害别人?

这部剧的成功,孩子们起了关键作用,但身后的专业团队,更让他们锦上添花——为了达到最佳的演出效果,Qfun儿童剧团力邀极具国际视野的中国新锐艺术家和经验丰富的制作人员加盟创作,导演马卓君、戏剧构作陈然、舞美及影像设计王迪、服装及道具设计钟慧侦、驻团导演蔡贝升等艺术家为作品赋予了前沿的当代元素,他们多年的海外联合创作经历为“钟馗”这一中国民间传统形象寻找到了能够与世界观众对话的方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