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免费登名舰 吴淞口灯塔上邮戳

航海日活动怎么这么好玩!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中国航海日,黄浦江上展示帆船秀。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参观明星舰船,盖个有“吴淞口灯塔”的彩色首发邮戳,拿一份上海航海地标的手绘地图……7月11日是2019年“中国航海日”,丰富多彩的活动可算是让申城的航海爱好者过足了瘾。

3艘明星舰船供市民免费参观

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早上9:00,300余名来自海事、救助、海事大学的船员和师生以及航运界高级船长、科研人员、市民代表,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引吭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在国旗的辉映下,拉开了2019年“中国航海日”上海主题活动的序幕。作为“中国航海日”的“招牌”活动,船舰公众开放日自然最受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今年向公众开放的舰船可都是我国海事系统新一代的明星舰船——“海巡01”“东海救204”“沪港引6”。

“海巡01”轮是我国第一艘兼具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曾在马航搜救、南海岛礁建设保驾、“桑吉”轮事件处置等重大任务中“大显身手”。“东海救204”轮则是一艘近海高速救助船,航速可达35节,相当于陆地上的70公里,续航能力为520海里,同时还配备有先进的通讯导航设备、高速救助艇等各种先进的救助器材,也让很多市民啧啧称叹。“沪港引6”轮则是我国尺度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备最先进的专用引航船,于2019年4月10日建造完工。

当天在黄浦江上,还举行了帆船展示活动,向市民展示体育竞技类现代帆船。

“吴淞口灯塔”上了宣传邮戳

邮资机宣传戳、风景戳、明信片、纪念封……第15个中国航海日,位于霍山路上的航海邮局里,全国首枚以“吴淞口灯塔”为原型的彩色邮资机宣传戳发行,吸引了大批邮品爱好者。

“吴淞口灯塔”是上海航运文化地标之一,位于黄浦江与长江汇流处,始建于公元1412年(明永乐十年),清末、民国时期为固定灯标,1988年改名为吴淞口灯塔。国家邮政局发行的1套4枚《现代灯塔》特种邮票中,吴淞口灯塔就榜上有名。

今天,航海邮局发行的邮资机宣传戳,是专门为纪念第十五个中国航海日而创作设计的,沿用彩色图案的形式,巧妙地将吴淞口灯塔与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具有极高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而在白玉兰广场的航海嘉年华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以航海日吉祥物“海海”与 “丝丝”形象为主画面的“寄语2020”明信片也已同步发行。明信片可在白玉兰广场专设的邮筒寄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