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7月11日中国航海日,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论坛上,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首批1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联盟

数据显示,长三角港口群在全国港口生产中地位突出,在全球大港中亦位居前列。2018年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中,长三角港口占据5席,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分列第一和第三位;2018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中,中国占据7席,长三角港口占据3席,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和苏州港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和第七位。

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航运业已达成共识,必须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显著标志就是交通一体化。

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首批15家发起单位分别是:上海市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航运办),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张家港电子口岸、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温州市港航管理局、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湖州市港航管理局、台州市港航管理局、芜湖市港航管理局、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

将推动长三角区域内港口城市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上海正在大力推进三方面工作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一是加强小洋北开发合作,与浙江省共同推进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江海联运码头开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加快沪通铁路建设,推动铁路进外高桥港区,提升上海港服务范围。三是积极推进江海、河海联运,构建“互联互通、畅达高效”的长三角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大力推进杭平申、苏申内港线等航道项目规划建设,促进区域水运系统升级。

张林表示,上海还将增强航运服务辐射能级,面向更广区域提升服务能力。如丰富航运服务功能、促进区域市场开放合作、推进航运制度创新、增强航运科技创新策源力。与此同时,推动生态环境的共保联治,共同打造区域绿色港航体系。与会专家表示,三省一市的港口、码头各有所长,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是长三角航运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上海继续位列全球航运中心第四

当日发布的2019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则显示,新加坡、香港、伦敦位列全球国际航运中心三甲,上海继续位列第四。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全面反映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2019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香港、伦敦、上海、迪拜、鹿特丹、汉堡、纽约-新泽西、休斯顿、雅典。

中国沿海城市在全球航运中心评价体系中表现较为突出。除了上海,进入综合实力前30位的城市还有宁波舟山、 广州、 青岛、 大连、 深圳、 天津、 高雄、 厦门。

2019年指数评价结果显示,亚太新兴经济体航运中心继续保持上升趋势:新加坡仍然保持领先水平;香港与伦敦航运发展水平差距逐步缩小;上海和迪拜作为新兴经济体重要城市,凭借快速发展的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不断提升的航运服务能力,自贸区的驱动效应和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航运发展水平紧追伦敦,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