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商贸旅游学校:放飞梦想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青年报 于诗婕

青年报 于诗婕

2018年11月30日, 由上海中职德育专委会主办、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承办的2018上海市中职学生主题论坛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放飞梦想,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旨在“展示上海职业教育发展及育人成果、弘扬民族精神、工匠精神、创新实践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论坛是本市中职教育界的年度大事,必将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自全市近50所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商贸旅游学校的师生共600余人出席会议,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中职分会主任陈步君致辞,呼吁所有中职学生坚持、奋斗,将实现个人梦想融入实现民族梦、中国梦的崇高理想之中;也强调德育工作应以帮助学生从小确立梦想为工作重点,引导学生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在专家论坛环节表示,职业教育是在用今天的教育培养明天的工作者,这要求中职师生不仅了解学生,更要认清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发挥引领作用。

华师大职成教研究所教授匡瑛同样在专家论坛环节的发言中分析了国家战略对职业人才的定位,并表示在向梦想靠拢的过程中,要实现国家产业的需求和个人价值实现的平衡,脚踏实地和追求梦想之间的平衡。认清自己,技能大赛只是走向未来路的支点,要调动内心的力量持续燃烧。

论坛在管弦乐《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也是第一个环节“寻梦 初心”的开场。来自上海市中职学生星光管乐团的同学,身着红色服装,在国庆阅兵式视频背景的映衬下,调动了全场的气氛,激情昂扬地演奏出伟大中国梦的最强音。

论坛最后一个环节是“圆梦 未来”,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上海市机械工业学校、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松江区新桥职校联袂献上精彩的演讲——《你好,2035》。六位同学分别来自美术、机械、编程、戏曲、计算机平面设计、国防科技六个专业,他们立足2018,畅想2035,展望着未来行业的不同前景。

领导致辞后,2018中职学生主体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带来的《光荣与梦想》《璀璨星光》合唱声中落下了帷幕。年轻而美妙的歌声,把全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新时代青年的梦想随着歌声尽情地飞扬,青春的主旋律在这里迸发出璀璨的光芒!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