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二届“市南杯”我爱古诗文百校记诵活动

科技助力传统,焕活古诗文化

青年报 高彩云

2018年,“我爱古诗文”百校赛在上海市的37所中小学成功举办,得到广泛的认可和赞扬。年底,大家都在忙着年终总结的时候,“我爱古诗文”带着累积的硕果和对未来的希冀,回到了起步的地方——市南中学。用最盛大最热烈的方式做了自己的“年终总结”,邀请28所中小学进行了第二届“市南杯”我爱古诗文百校古诗词记诵活动。

青年报 高彩云

此次参加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市南中学校长杨翎校长、副校长吕宁、金山区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姚金龙、交大昂立大语文研究院代表、上海浦东虹华旅行社有限公司代表,以及活动承办方“我爱古诗文”赛事发起人、上海顶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飚等嘉宾齐聚一堂。

前来参赛的28所中小学里,由12所小学和16所初中组成。其中,有早就闻名遐迩的传统名校,也有成立时间不长的后起之秀,来自黄浦、青浦、徐汇、浦东、闵行、虹口、杨浦,因“我爱古诗文”百校赛而共襄盛举。市南中学的活动负责人田欣副校长,在比赛的筹备过程中事必躬亲,比赛当天因有事不能亲临活动现场,通过九五尊易链学堂为活动提供的直播,与千百位不能到场的家长一起通过直播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赛事发起人陈飚致开赛词,回顾了两年半的成绩,他慷慨激昂地宣布,“我爱古诗文”百校赛,已经迈过了“百校”门槛,实实在在有超过百所中小学参与到其中,今天重回出发的起点“市南中学”,要和在坐的每一位并肩前行,向着下一步“千校”目标挺进。

每个学校仅有三个参赛名额,都选派了校内赛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这让市南杯赛场汇聚了众多学校的精英。

小学组决赛中,长宁路小学、徐泾小学和云台小学展开了激烈较量,最终长宁路小学稍胜一筹,以六百多分的优势压倒徐泾小学拔得头筹。徐泾小学和云台小学分列二、三位。团体决赛中,全部18位选手只有1人没有达到两万分,可见比赛的水准之高。

小组赛获得晋级名额时,徐泾小学的陈逸鑫洋同学高高举起ipad,展现了强大的自信。随后的小学组个人决赛,徐泾小学、云台小学和虹口六中心小学都是三人全部杀入决赛。拿下团体冠军的长宁路小学则稍有遗憾,夺冠热门陈则铭同学在小组晋级赛中因紧张误操作导致损失了分数,没能进入个人决赛。可见小组晋级赛高手云集,争夺异常激烈。

个人决赛,堪称本年度水准最高的“我爱古诗文”小学组比赛,结果在最后一刻才尘埃落定,徐泾小学的陈逸鑫洋同学以仅仅13分的微弱优势摘下状元头衔,云台小学的李铭裕同学位居榜眼,长宁路小学的眭馨莹同学显然是冲着状元而来,对探花的成绩没有露出满意的表情,看得出对自己要求颇高。目前四年级的眭馨莹同学,还有继续冲击下届市南杯小学组状元的机会。

初中组16所学校参赛,小组赛更为严苛,A、B组各有5队,分别有2队可以晋级团体决赛,C组则有6队,也只有2队可以晋级决赛,这就意味着,C组的淘汰形势异常严峻。

最后,团体决赛是尚文中学和杨教院附中的较量。尚文中学以令人信服的优势夺魁,三人全部达到两万三千分,准确率全部达到90%以上。肖翃同学当天第二次拿下三万分以上。杨教院附中获得第二,储能中学第三。

尚文中学和光明初级中学都是三人晋级个人决赛,而几位独自杀进个人决赛的选手让人印象深刻,杨教院附中的张文扬同学、黄浦学校的何晔、中山学校的韩瑾兴、鞍山实验中学的唐韵都是本校进入个人赛的独苗,他们对夺冠热门肖翃展开围堵。

然而肖翃同学是越战越勇,在个人决赛拿下了当天全场最高的34370分,答题88句,答对82句,此次赛事的王者,他当之无愧!张文扬同学则答题77句,答对76句。

比赛进行时,台下学生屏息凝神观察台上实时更新的比分,比赛结束的刹那,台上台下迸发出雷鸣般的喝彩声,掌声经久不息。整场活动,让所有人沉浸在古诗词传统文化的魅力中。足以证明,此次活动对提升青少年文化涵养与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影响,与赛事主办方杨翎校长的初心“科技助力传统,焕活古诗文化”不谋而合。

获奖情况

小学组团体赛一等奖

长宁路小学

小学组团体赛二等奖

徐泾小学 云台小学

小学组团体赛三等奖

杨教院实小

虹口六中心小学

光明小学

小学组个人赛

状元陈逸鑫洋(徐泾小学)

榜眼李铭裕(云台小学)

探花眭馨莹(长宁路小学)

中学组团体赛一等奖

尚文中学

中学组团体赛二等奖

杨教院附中 储能中学

中学组团体赛三等奖

大同初级中学

光明初级中学

黄浦学校

中学组个人赛

状元肖翃(尚文中学)

榜眼张文扬(杨教院附中)

探花韩瑾兴(中山学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