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以“点”绘“链”及“圈”,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学习乐园

金山区建立终身教育“15分钟学习圈”

青年报 高彩云

11月22日,2018年金山区全民终身学习节“学在乡村 全民修身”社区教育暨15分钟学习圈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在金山区海阔·东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活动中,金山区各街镇(工业区)多个学习点社区教育成果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同时,会议表彰了金山区终身教育15分钟学习圈建设先进单位(集体)、优秀学习点和学习之星。

青年报 高彩云

三位一体形成“圈”的框架

各街镇(工业)区在调查研究并综合考虑多重因素的基础上,选择居民较为集中的自然村落宅基、居委会楼组、企事业班组、种植园、体验基地等建立学习点,并选拔学习圈召集人,形成镇社区学校——村、居教学点——多元学习点“三位一体”的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格局,村居民只要步行15分钟就能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如枫泾镇在乡村宅基、居民区楼组、企业车间、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多元学习点362个,突破原有的“镇社区学校——村居学习点”的格局,拓展了学习阵地。又如廊下镇社区学校开办女子学堂,以社区学校为主学堂,并在全镇设立“校园、宅基、楼组、基地企业”五大课堂。

组建队伍搭起“圈”的架构

组建一支专职兼职教师——村居办学干部——志愿服务者队伍是“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的重要人员保障,各街镇(工业区)将学习圈的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如漕泾镇成立了三支队伍,一是由村居委学习干部组成的活动指导联络员队伍,二是由宅基(楼组)学习点负责人组成的领头人队伍,三是由村居学习点志愿者和学校志愿者组成的社区修身学习点志愿服务队,注重不断加强队伍的培养。

主动服务显现“圈”的成效

通过终身教育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把课堂直接设在村宅、楼组村居民、企业中间,有效拓展教育阵地,在地处比较偏僻的村宅,进一步扩大了社区教育覆盖面。

两年来,金山各街镇(工业区)终身教育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项目共投入建设经费697.36万元,建设多元学习点876个,开展各级各类学习教育培训活动14759次,金山市民参与各级各类学习教育培训活动达455620人次,各街镇(工业区)社区学校积极组织专兼职教师参与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有709人,组建了3101人的志愿者队伍,全区共培训学习点领军人物440人,制定乡村民约公约866份,为构建和谐金山作出重要贡献。

今后,在建设成富有金山特色的全纳、开放、多元的学习圈的探索中,不断打响终身教育的金山品牌,继续为提升金山市民精神文明素养与生活品质做出贡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