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二师附小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凝聚智慧 筑梦成长

青年报 杨蓓

青年报 杨蓓

2018年是上海市第二师范学校附属小学60华诞,也是上海市课程改革30年。六秩峥嵘,甲子风华,学校秉承“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智慧地成长”的办学理念,开展了各学科教学系列展示活动。沪浙两地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杨浦区小学语文示范教研组教研展示活动促进了二地小学语文教学工作的交流。

活动在二师附小蒯峰梅校长的致辞中拉开了序幕。蒯校长感谢领导、专家、同行对学校的鼓励、扶持,精要介绍了附小语文教研组教育实践的历程及成效,并希望教研组能传承薪火,谱写新篇。

浙江省督学、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方明江在致辞中感谢附小搭建沪浙两地小学语文教师互动学习的平台,期待带领浙江的教育同行进一步与附小牵手,共话语文教学的发展。

随后,杨浦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二师附小汤静怡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绍兴树人小学校长吴淼峰闪亮登场,公开展示了两节精彩的语文课。课堂中,老师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激发学习的潜能,学生的主体性得以充分发挥,语文素养得到实实在在的培养。在以“德润生命 筑梦成长”为主题的校本德育展示活动中,由二师附小的教导主任朱密华老师执教心理活动课《不倒翁》,对于小升初的孩子们更是一道心灵鸡汤,让学生们在课堂中感悟“困难面前不低头”。“创新课堂、激发思维、启迪智慧”杨浦区“创智季”英语教学研讨活动上英语教师们通过情景剧《属于我们的美丽蜕变》向大家展示了英语教研组是如何通过一场场教研,一次次团队合作打造出的智慧课堂。 随后,顾元琪老师一节精彩的《The popular places in our school》展示课让学生们在主动学习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互动、合作,一份对学校的情怀。小学数学优秀教研组教研展示活中,温沸老师闪亮登场,公开展示了一节精彩的数学课《3、6、9乘法之间的关系》。课堂中,温老师和学生亲切互动,通过猜想、迁移提出问题,在小组合作中引导学生探索、验证解决问题,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主动学习中,形成一定的有序思维,提高初步建模的能力。“基于课标,凝聚智慧,动感培育”为主题的杨浦区“创智季”教学研讨活动中,曾宪阳老师执教了《脚内侧传球》快乐足球实践课。本节课通过游戏和竞赛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足球的兴趣,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脚内侧传球的动作及要领。综合活动“推土机和建筑师”的环节,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为了更好地家校合作、携手共育,学校于10月12日-18日,举办了为期一周,主题为“智慧课堂,成就每一个”的亲子活动专场。全校共开放了52节课堂,涵盖全学科。家长们纷纷走进课堂,看到了附小教师在课堂中的点拨与指导,渗透在教学中的激励和指导;看到了附小娃合作交流,自信表达的身影;感受到精、实、活的课堂教学。二师附小通过开展各学科教学展示活动,加强校际交流、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优秀教师一专多能,发挥所长,让学生乐学、会学、学好,在附小的沃土上智慧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