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当当网75亿元“卖身”海航系公司

实控人将获19亿元现金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75亿元,当当网终于要“卖身”了,这家成立近20年以卖书起家的老牌电商,这次的买主是出手阔绰的海航。

增值率高达235倍

海航科技旗下的天海投资披露了详细的并购重组预案,当当网净资产账面价值3178.93万元,预估值75亿元,增值率高达235倍。经交易各方协商,初步确定本次交易标的交易价格为75亿元。

根据收购预案,天海投资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40.6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34.4亿元。当当网实际控制人俞渝、李国庆将得到现金约19亿元,外加5.86亿股,按照目前市值计算达到38亿元。预案显示,本次交易双方在公平和自愿基础上达成交易,且协商一致不就标的资产业绩做承诺或补偿。

75亿元的预估值、增值率高达235倍,当当网的估值算不算高?这只能等待市场给出答案。不过,截至2017年底,当当网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同比增长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3.62亿元,这也是在大幅提升下的结果,其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3%。当当网2016年营业收入约为9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亿元。

有助转型科技行业

按照海航科技旗下的天海投资在公告中的说法,本次交易前,天海投资于2016年12月成功并购全球IT分销与供应链企业英迈国际,逐步剥离海运业务,转型科技行业,并围绕英迈国际完善IT供应链生态圈,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IT产品分销业务、仓储与物流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云集市及云计算业务。

而拟收购当当网为综合性电商平台,经营图书、音像、母婴、美妆、家居、数码3C、服装、鞋包等产品,处于线上图书出版物零售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在电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运营经验、大数据和品牌,通过本次交易,可以更好地完善业务板块布局,实现联动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公司业绩水平,增强公司竞争实力,有利于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