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量增质优

着力打造大都市型普惠金融品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去年,上海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0.87%,较2016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业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0起,避免经济损失3269.28万元;成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3729个,冻结涉案资金2.65亿元;上海辖内35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上海地区所有62家高校结对宣教签约……作为专业的普惠金融践行者,上海银行业交出一份“实打实”的成绩单。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普惠金融工作取得四大成效

昨日下午,上海银监局召开2018年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会议,上海银监局和上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也参加本次会议。

相关负责人家介绍2017年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取得了四大成效:一是普惠金融信贷投放量增质优。全面完成了“三个不低于”的总体目标。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0.87%,较2016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二是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上海辖内有3家小微企业专营分行、13家以“支农支小”为市场定位的村镇银行、230余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实现对上海地区1593个行政村的金融服务全覆盖,无障碍银行服务网点普及率近70%。三是防范化解风险和金融知识教育成绩显著。2017年,上海银行业疏堵结合、教育先行、多措并举、坚守底线,切实隔离外部传染风险,成功防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0起,避免经济损失3269.28万元;成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3729个,冻结涉案资金2.65亿元。同时,加强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先后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周、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活动,辖内35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上海地区所有62家高校结对宣教签约。四是普惠金融外部环境持续优化。

让上海普惠金融工作走在前列

截至2017年末,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累计提供担保项目7133笔,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金额109.79亿元;各类银税合作产品项下贷款余额166.65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等费用共计约7239.65万元。

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在会上强调,发展普惠金融是上海银行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监管要求,服务国家战略的集体行动。会议提出了上海银行业普惠金融总体要求和工作框架。包括:坚持一个总体要求,发展“大都市型普惠金融”,让上海的普惠金融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完成两个目标,完成“两增两控”的监管考核目标,实现上海普惠金融由量向质的提升;把握三个理念,商业性普惠金融与政策性普惠金融相结合,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相结合,数字普惠与传统普惠相结合;聚焦四个重点,聚焦小微企业、聚焦科技金融、聚焦都市农业、聚焦特殊人群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