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沪剧院两大经典剧目 沪剧《家》和《瑞珏》首次“合璧”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近日,沪剧经典《家》和《瑞珏》多年之后将首次合璧演出,这一文化事件引发了沪上文化圈的关注。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8迎新春沪剧经典音乐剧场《家·瑞珏》2月12日将上演于上海大剧院。

《家》是作家巴金的代表作。作为现代文学中描写封建大家族兴衰史的优秀长篇,出版于1933年的《家》被改编为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尤以曹禺话剧本《家》历演不衰。2003年8月,在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介绍下,上海沪剧院打造的新版大型沪剧《家》献演于上海大剧院,成为首部进入大剧院演出的沪剧大戏,连演4场,场场爆满。在此版本基础上,2007年上海沪剧院修改推出《瑞珏》,围绕《家》中瑞珏组织结构,笔墨更集中,节奏更明快,同样深受欢迎。

也就从那时起,《家》和《瑞珏》也

就成为上海沪剧院的两大经典剧目。此次沪剧院将两部作品“合璧”,和过去的经典相比又有了全新的变化。“音乐剧场《家·瑞珏》凸显沪剧音乐之美,强调’如果一万年’’洞房’等经典唱段。情节组合也很集中饱满,时长比原版缩减约20分钟,对支线人物进行删减,反面角色集中于陈姨太一人。歌队不分角色,以脸谱化的形象进行帮唱,用人声作为乐器,比如‘老太爷归天了’,有些神似歌剧。”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介绍。

作为首演前的预热,也为了向学生普及沪剧艺术,传播“上海的声音”,今天《家·瑞珏》将先期在南洋模范初级中学举行排练开放日,邀请市民前来观演。过去戏曲普及,大多是向观众展示台前,现在也开始向观众展示幕后,这当然体现了上海沪剧院名家们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让观众通过了解一部作品的台前幕后,更深入地走进作品,进而热爱上沪剧艺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