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强内容创作 上海轻音乐团华丽转身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迁到浦东新区后,上海轻音乐团日子好过了,不再为生计发愁,却也有了更大的抱负。12月11日,以《书香满中华》为主打的“美丽中国梦·书香满中华”——黄晓独唱音乐会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这并非是一场普通的音乐会,而是轻音乐团在文化主管部门提出“专业院团要加强创作”的要求后的成果展示。“《书香满中华》是2017年上海唯一入围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的原创作品。”团长褚保杰昨天告诉记者说。

2015年,上海轻音乐团从长宁区迁移到院团稀缺的浦东新区,受到了热烈欢迎。浦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轻音乐团在浦东的文化氛围营造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白领和社区居民非常认可。然而,“只是表演,不能带动团的发展,作为专业文艺院团,我们的立根之本还是要搞创作,有拿得出手的原创作品。”褚保杰说。

2016年,歌唱家黄晓从军队转业到地方,选择了上海轻音乐团。虽然在军队和在地方上的工作方式不同,但黄晓将部队里的敬业和高效,也带到了团里。褚保杰透露,团里的乐队指挥就曾盛赞黄晓,“即使是去社区演出,都会带正规的大长裙演出服,非常职业。”而在得知团里要搞创作后,舞台经验非常丰富的黄晓,也特意和褚保杰商量创作方向,在敲定了“读书”的主题后,她找来了为《不忘初心》作词的“大师”朱海,又邀得作曲家胡廷江的鼎力协助。经过数月的淬炼,一曲《书香满中华》出炉。悠然婉转的曲调,亲切雅致的歌词,唱出了继承千年的中华文脉之厚实基底,也唱出了书香世家代代相传的韵味悠长。

“曾经,轻音乐团就是唱一些小情小爱的歌,但在如今文化大繁荣的形势下,我们要主动介入这个时代的创作。”褚保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晓这首《书香满中华》最终入围“中国梦第五批主题新创作歌曲”,而这首“上海制造”的歌,也首次代表上海在全国的‘中国梦歌曲’中占一席之地,让人欣喜。“歌曲的创作和其他门类创作一样,要积累,今年明年就拿奖,不太可能,我们乐团的目标是尽快让模式和风格有鲜明的定位。”

为了让乐团的风格更为上海市民所熟知,轻音乐团也再度“杀回”浦西,在大剧院开演唱会。届时,观众不但能回温《祖国我为你歌唱》、《母亲是中华》、《多想对你说》等脍炙人口歌曲,也能现场领略由黄晓唱响的歌曲《魅力东方》、《书香满中华》等曲目的原创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还特邀歌唱家吕继宏任特邀嘉宾,与黄晓一同合唱歌曲《看山看水看中国》。同在上海轻音乐团的知名歌手罗雨将与黄晓合作演唱歌曲《不忘初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