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又一部沪剧登银幕《挑山女人》10月面世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沪剧《挑山女人》要拍成电影了,这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这部由宝山沪剧团演出的作品,几乎囊括了全国所有的舞台艺术大奖。昨天,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举行了开机仪式。值得一提的是,这是50多年之后诞生的第三部沪剧电影。

沪剧《挑山女人》由上海宝山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创作排演。《挑山女人》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18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主演华雯凭借剧中“王美英”一角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和文华表演奖。

开机仪式上,该剧总导演汪灏介绍,此次电影版《挑山女人》的拍摄,将充分尊重舞台原作,尽可能保留舞台剧演出的经典段落和唱段。利用电影多元表现手段,影片将采用棚拍与实地拍摄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剧情的表现空间,从而使这部深入人心的新编剧佳作再次获得新的提升。

自1950年代《罗汉钱》、《鸡毛飞上天》两部作品之后,沪剧电影便淡出了大银幕。近年来,各地掀起一轮戏曲电影拍摄的高潮,三年来已经拍摄了62部戏曲电影,此次《挑山女人》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入选剧目之一。在制片人兼主演华雯看来,《挑山女人》确实是一部既催人泪下,又催人奋进的作品。它聚焦于当代生活,聚焦于普通百姓,聚焦于传统美德,是一部接地气的现实主义之作。

据悉,影片拟定于2017年10月26日,即舞台版首演5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