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暑期档单日票房大幅度下跌

热血军事题材能否炒热市场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实习生 张宝藩

    吴京希望国产电影能有更多类型片。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本报讯 从上周末开始,暑期档两部被寄予厚望的重点大片,单日票房均开始下滑,导致了这两天工作日的日票房仅六七千万,昨天更是只有五千多万,下滑趋势明显。不过,今天开始,《战狼2》、《建国大业》等著名的军事题材正式上线,它们能否像自己的口号一样,“燃爆”暑期档的后半程?

都有成功前作打底

从《悟空传》和《绣春刀2》登场后,很多人都期待国产片市场能被整体拉动起来,毕竟如今这个市场体量,起码可以有4部电影共存并都有不俗表现,但令人略遗憾的是,这两部的表现先扬后抑,从火爆归于平淡,太过迅速,这也导致本周以来,全国单日票房从暑期档初期的八九千万跌落到六七千万,跟五六月份类似。

如今,两部军事大片登场,《战狼2》前作《战狼》让吴京一炮而红,众多国产新武器的登场展示,更是让它吸引了众多军事迷多次刷片,也让它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下5.25亿的票房,让很多人都吃惊不已。《建军大业》同样如此。两部都有成功前作打底的电影,这次能否搅动暑期档下半程的市场?

从预排片的数据来看,它们引爆的希望不小,像《战狼2》27日的排片预测,虽然目前只有14.2%的排片率,但在预售票房中竟然占比59%,上座率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电影,不少购票软件上,它的“想看人数”都是高达六位数,跟好莱坞超级大片不相上下;至于《建国大业》,预排片已成为27日的第一,达到26.7%。众所周知,这些数据等到正式上映后,还会继续攀升。

吴京期待银幕多样性

《战狼2》昨天举行了看片会,相比于第一部,超级大片感是它的卖点之一:马达加斯加洋流下打海盗,贫民窟吉普车追击战,非洲工厂坦克漂移……而导演吴京也在回答记者提问“为何要拍《战狼》”时,表达了对电影行业的期待:“《战狼》是一个新的开始。为什么要拍?是因为没有人来捧我,我就要自己捧自己,我知道我不是所谓的小鲜肉,但是银幕需要‘冷锋’一样的老爷们形象,银幕应该有多种多样的存在。”

吴京所说的多样性,在暑期档进入下半场之后,其实已经很丰富了,除了特效大片《悟空传》、功夫片《绣春刀2》,还有喜剧片《父子雄兵》,以及比较有特色的《闪光少女》、动画片《大护法》、《阿唐奇遇》等,其实,这些电影很多口碑都算不错,但就是缺少一个火爆的市场氛围,导致一个遇冷大家都跟着冷。

热血能否刺激市场走强?

“热血”是接下来两部大片的统一属性。2015年《战狼》公映时,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传遍大江南北,在《战狼2》中,这种燃爆的情绪依旧。虽然冷锋在这一集里已经不是军人的身份,吴刚饰演的也是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但当看到同胞遭遇危险,军人的责任让他们挺身而出——这次的口号叫“脱下军装,职责还在”。

相较于《战狼2》,《建国大业》的燃,则是另外一种: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理想干革命。青春的事业让他们聚集在了一起,加上现实的战争场面刻画,也让很多提前看片的观众都热血沸腾。

这股热血,能刺激市场走强吗?毕竟,过了暑期档,各种进口大片又要来狂轰滥炸了。本土电影产业颓势明显的话,对这个行业来说,绝不是好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