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ChinaJoy今日将对公众开放

酷暑天少排队 购票很有讲究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一年一度的ChinaJoy今日将对公众开放。在昨日ChinaJoy先期举行的“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透露出来的许多信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的游戏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问题,创新能力不足,内容质量不高,精品力作稀缺,依然是困扰中国游戏产业的主要问题。同时,ChinaJoy在今年酷暑季节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也获得广大玩家的称赞。

手游已经成为主流

在昨日的高峰论坛上,《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发布。这份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现有游戏用户规模为5.07亿人,同比增长3.6%,玩游戏的人还在持续增长。但是游戏人群已经出现了分化。其中客户端游戏用户数量1.36亿人,同比下降1.4%。网页游戏用户数量2.47亿人,同比下降11.4%。移动游戏用户数量4.35亿人,同比增长7.5%。

可以说,随着客户端游戏用户和网页游戏用户数量的下降,移动游戏(一般称为手游)的霸主地位已经越来越稳固。另一个数据也可以说明这一点,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61.4亿元,同比增长49.8%。这项收入远高于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的销售收入。

另一点也值得注意,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693.7亿元,同比增长21.6%。但在这一片繁荣的背后,不是没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论坛上指出,创新能力不足,内容质量不高,精品力作稀缺,仍然是现阶段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制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量的扩张不是绩效标准,质的提升才是成败关键;克隆复制不是发展动力,开拓创新才是前途所系;一时之利不是目标设定,长远发展才是企业命脉;表面喧嚣不是企业力量,实体做强才是产业底蕴。”

最近,关于游戏有一些深层次的思考出来。昨日张宏森也说得很清楚:“全行业要正确把握两个效益之间的关系,自觉将社会效益置于首位,不做市场的奴隶,不让经济效益冲撞社会道德防线。”

购票方式多样

今年ChinaJoy正逢近年罕见的酷暑,安全观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如果玩家想减少排队入场时间,可以尝试购买预售票。据了解,今年ChinaJoy共有支付宝预售票、大麦网实体票和现场购票三种购票方式(都是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1排队,E1馆检票入场)。因为大麦网票需要现场凭二维码换取实体票才能入场,而购票也需要现场排队,只有支付宝预售票可以直接排队入场,减少了中间环节,所以对于玩家而言,购买支付宝的预售票为少排队提供了可能。

为了观众分流,今年ChinaJoy实行了票价分级。展会四天,前两天的票价是100元,后两天是150元。当然,也可以购买800元的VIP玩家票,这其实就是套票的性质,展会四天,可每日进出一次,并且走VIP玩家通道,排队之苦免去了大半。

为了能让玩家安全观展,ChinaJoy主办方也发出了一些安全警示。包括夏季天气湿热请观众自备防暑药物;现场人流密集时,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请务必不要购买现场黄牛贩售的假证和失效证件以及门票,以免上当并导致无法正常入场;现场请注意财产安全,摄影摄像器材、通讯器材、游戏机等财产需妥善保管;天气炎热,注意饮食卫生;现场突发紧急情况不要惊慌请听从指挥,每个展馆两侧都有10个安全出口供紧急撤离使用;不要在场馆入口或紧急出口聚集或长时间停留,以免造成拥堵和可能的混乱。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