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洋山深水港四期今年年底投入运行 智能化将达到最大规模

目前,上海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28个主要港口建立了密切联系,航线可直达地中海、东南亚及东北亚等地区。而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洋山深水港四期今年年底也将投入运行。记者在近日交通部组织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系列采访中获悉,上海组合港成立20周年之际,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一体两翼”的区域港口体系基本形成,港口吞吐量以惊人速度倍速攀升。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洋山四期港口智能化达到最大规模

高温天里,洋山深水港四期的码头上,工人们却无需“战高温”,工作人员只需在远程控制室里轻点鼠标,就能实现对码头装卸作业的操控。

记者了解到,目前洋山四期工程已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计划年底投入运行。建成后的洋山四期,将是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和体量的全自动化码头——2350米的岸线一次性建成7个泊位,初期新增吞吐能力400万标箱/年,全面建成后,最终有26台岸桥、约120台轨道吊和超过130辆自动导引运输车投入使用,将形成630万标箱/年的新增吞吐能力。

在目前已建成的自动化码头中,运用自动导引运输车的没有超过50辆的,而洋山深水港四期却要达到130辆,港口智能化达到了最大规模。今后,这里的桥吊司机无需再在近50米高的桥吊车上手动操作集装箱运输。

更值得自豪的是码头从建造到运行的“国产化”。项目前期的基建工程由中交上海航道局、中交三航局和中建港务联手完成,全自动化码头所用的岸桥、轨道吊、自动导引运输车以及设备控制系统由振华重工自主研发制造,上港集团则自主开发了码头操作系统。目前,上海港正积极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布局,已中标以色列海法新港25年的码头经营权,洋山港的先进经验也有望复制到海上丝路沿线中去。

而背靠强大的长江经济腹地,上海港的运营水平也已稳居世界前列。据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介绍,1997年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中,长三角港口只有上海港位列其中,排名第十一,其总箱量在百大港口总量中占比不足2%。2016年的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中,长三角港口占据5席,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分列第一和第四位,其总箱量在百大港口总量中占比13.17%。2016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中,中国占据七席。洋山四期的建成还将进一步提高上海港作为“入海门户”服务长江经济带,连通海上丝路的能力。

上海港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港口合作

除了洋山深水港,在上海,更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服务“一带一路”打下坚实基础——吴淞邮轮二期码头工程年底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力争明年新增二个泊位投入运营;长江口深水航道大船双向通航完成基础研究,大船排队的难题有望破解;浦东国际机场第五跑道工程、三期扩建工程等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全面推进,沪通(南通至安亭段和太仓至四团段)铁路通道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中。“海陆空”联运网络更加疏通。

据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介绍,目前,上海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28个主要港口建立密切联系,航线可直达地中海、东南亚及东北亚等地区。2016年,上海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相关航线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6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6%,占外贸吞吐量的35%。同时,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通航联系,新增至中东欧捷克布拉格、俄罗斯海参崴、埃及赫尔加达、泰国芭堤雅乌塔堡、越南芽庄等地的直飞航班,目前,上海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实现直航。

位于上海的港航企业也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活动,构建起了一张国际化产业布局和服务网络。

2015年6月,上港集团成功获得以色列海法港25年经营权。近年来,中远海运集团陆续收购了鹿特丹Euromax、阿布扎比哈里发码头二期、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枢纽节点。中交三航局承建和在建包括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在内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多个工程项目,谋划成立区域性海外机构。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将海外重点锁定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已签土库曼斯坦首都火车站概念方案合作协议。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

“目前我们每年受理的涉海、涉船、涉港等案件达到5000多件。”上海海事法院副院长英振坤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海洋开发利用、海上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涉海活动的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张,随之产生的纠纷案件也有可能增多,公正高效化解相关纠纷的需求愈加迫切。他认为,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所在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海事纠纷的解决方面也具备了完备的机构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吸引更多的外籍当事人主动选择到我国处理纠纷,进而形成被国际航运界广泛接受和引用的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引领海事审判发展。

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这的确是上海一直在努力的方向。5月15日,经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权,上海国际海事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在沪设立。这是中国和亚洲首个得到国际海事组织授权设立、代表其处理有关国际海事技术协调与合作的功能性机构,将代表上海深度参与全球海事技术标准制定。该机构将与包括东盟十国在内的亚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多种形式的“海事交流合作”。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代表中国加入国际海上保险联盟,参与国际航运保险规则制定和体系完善。同时,上海海事局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平台的建设,也将增进中国海事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A10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