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半年跑遍金山各个角落 偌大美景装入小小相机

青年拍出“Q版家乡”

    蒋智隽镜头下的金山区廊下镇水果公园。

    金山农村新天地。

    蒋智隽对故乡与摄影的热爱始终如一。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组名为“Q趣金山”的摄影作品在网上火了一把,金山新城建筑如模型,彩虹桥像玩具,“Q版金山”萌倒众人。

作者蒋智隽是名金山青年,自2012年大学毕业后,蒋智隽的身份多变:从大学生到村官,又从村官到金山卫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但他对于摄影的热爱、对于金山的热爱却始终如一。他将两者相结合,用自己的镜头捕捉故土上的动人瞬间。

蒋智隽利用节假日,花费了半年的时间,跑遍了金山的各个角落,在城区爬楼、在郊野航拍,将偌大的金山装进了自己小小的照相机里。一些金山本地人看了照片,也会感慨,才发现原来身边的家乡可以这么美。“能够让自己的家乡被更多人了解和喜欢,我就很开心了。”蒋智隽说。

蒋智隽透露,接下来他还有新计划——拍摄金山的夜晚。“我就想用摄影记录下抓不住的瞬间,给人留下足够的时间去回忆它的稍纵即逝。”

■A06

近日,一组名为“Q趣金山”的摄影作品在网上火了一把,金山新城建筑如模型,彩虹桥像玩具,“Q版金山”萌倒众人。

作者蒋智隽是名金山青年,自2012年大学毕业后,蒋智隽的身份没少转变。从大学生到村官,又从村官到金山卫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但他对于摄影的热爱、对于金山的热爱却始终如一。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倪彦晟

用镜头捕捉金山动人瞬间

俯瞰金山新城,一桩桩高楼立在一片翠绿之中,道路上的车辆也都小得像是模型;黑瓦红廊的朱泾东林寺不知被谁给放到了一堆现代化的水泥钢筋之间;水果公园的彩虹桥是哪个小孩儿的玩具……这组摄影作品中,所有真实建筑独具萌感,这是因为蒋智隽运用移轴摄影,将金山转化为模型般“小人国”。

移轴摄影需要居高临下的俯拍。作为上海远郊的金山,除城区外鲜有合适的制高点。近两年“无人机热”兴起,给蒋智隽带来了爬楼之外的另一选择——航拍。

技术设备的问题解决了,但风光摄影还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金山区很大,往往出发前天气清朗,等到了目的地,又发现变天了。”谈到“天时”,蒋智隽满是无奈。

为了拍摄枫泾白牛塘、农民画村这两张照片,蒋智隽反复去了三次枫泾。第一次,到达后发现天气不佳,光线不足,只简单拍了几张照作构图准备。第二次还是因为天气原因,又浪费两小时车程。直到第三次,天公作美,才留下了现在的两张美照。

最令蒋智隽哭笑不得的是拍摄廊下特色民居,驱车前往廊下,他对导航100%相信,结果被导航带往了一个错误的地方。“地图上的名称居然没标对……”

就这样,一次次地被各种客观原因劝返,又一趟趟驱车前往。蒋智隽利用节假日,花费了半年的时间,跑遍了金山的各个角落,在城区爬楼、在郊野航拍,将偌大的金山装进了自己小小的照相机里。

摄影的魅力是能“留住时光”

高中时,蒋智隽就因摄影能够定格瞬间的魅力而对其产生了兴趣。

进入大学后,虽然时间上宽松自由,但却囊中羞涩,买不起价格高昂的单反,蒋智隽选择建起自己的摄影理论知识。四年间,作为理工生的他购买、阅读了《影像视觉》、《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等二三十本摄影杂志、理论书籍,以及一些能够培养审美情趣的文史哲、美学书籍。

直到2012年大学毕业,蒋智隽才花5000元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宾得 K-r,如获至宝。

2014年,在金卫村担任村官的蒋智隽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制定策划了“留住时光”行动,决心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拍一张照片。

有好几次,年近耄耋的老爷爷、老奶奶得知蒋智隽要给他们拍照,都特地换上他们最好看的衣服,拍照间隙还拉起了家常。就这样,大学生村官蒋智隽消除了与村民的距离感,在聊天中了解村民的需求和意见。

拍摄还成为了蒋智隽开展工作的“帮手”。那年6月的一次拍摄过程中,蒋智隽了解到一户人家的居家养老服务员工作上不够认真,老人对其颇有微词,可因为腿脚行动不便,也一直没向村里反映。蒋智隽知道后,马上和村里沟通,为老人更换了一名服务人员。

就在去年,蒋智隽又策划实施了“留住时光”的升级版——“关爱老党员、情暖夕阳红”志愿者活动,为金山卫镇642名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义务拍摄照片。

拍照也让蒋智隽见识了老党员的精气神。记得有次他因为有事耽搁,到达下一站比约定拍照时间迟到了半个多小时。一想到这个村有一群老党员等着自己,蒋智隽背着相机小跑了起来,进屋后发现,老党员们都耐心地等候,一点儿都不焦躁。看到蒋智隽来了,老党员们便整齐地站好队,一位位站得笔挺,像是二十几岁的小年轻正准备宣誓入党。

蒋智隽看到他们眼中的期待,觉得更加不能辜负他们了,“一定要给他们留下美好回忆。”

一起见证金山夜晚的星星

“用心去凝结世界,镜头里总会有丰收。”蒋智隽一直笃信着这句话。

前两年拍过的“金山十二时辰之美”和如今的“Q趣金山”正是他用心的作品。这些摄影作品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解并喜欢上了金山。一些金山本地人看了照片,也会感慨,才发现原来身边的家乡可以这么美。“能够让自己的家乡被更多人了解和喜欢,我就很开心了。”蒋智隽说。

蒋智隽透露,接下来他还有新计划——拍摄金山的夜晚。

在他看来,农村的夜晚往往是静谧、安详的,可以看见很多星星。“在光污染严重的上海,远郊金山等农村或许是最后几个可以抬头看见星光的地方了。而且如果在高处远眺的话,那些农村的房子在农田里零零散散的,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同时,金山新城也有十分先进的城镇建设规划,夜晚也灯光璀璨。

蒋智隽已经在设想,在静谧、热闹共存的金山之夜的陪伴下,他既可以拍星轨,也可以拍城市夜景。“我就想用摄影记录下抓不住的瞬间,给人留下足够的时间去回忆它的稍纵即逝。”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