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多所高校组织学生启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万里路上知国情 创新路上寻“钥匙”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组织学生利用暑假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许多高校的一项固定节目。近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实践活动全面启动,全校590支团队参与本次实践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硕、博学生们逾六千人次组成团队,围绕价值引领、社会经济、民生热点、文化教育等主题,聚焦“环境整治、共享经济、一带一路、家国情怀、弱势群体、无人机管控、高原建造技术”等关键词,秉持学科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分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以及6个境外国家开展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共初评了校级重点项目65项。

一带一路、家国情怀、环境整治、共享经济、无人机管控、弱势群体、高原建造技术等都被交大学生“看中”了。交大团委表示,该校的社会实践活动一直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除了项目申报制度外,今年学校还派遣了近80名优秀大学生赴湖南益阳、湖北黄冈、北京及上海各个区县开展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以及支持84名科研能力突出的学生赴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海外一流大学参加暑期研修。

围绕社会热点和学校育人核心任务,凝聚师生力量,紧扣价值引领,进一步完善了针对不同年级分类引导的实践培养模式,从而建构起全面覆盖、导向明确、内容丰富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实践增进学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砥砺品行。

同济大学今年共有320支队伍,2200余名同济学子奔赴世界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据介绍,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同行计划挂职锻炼活动以“同骋万里笃志行,济扬青春中国梦”为主题,其中,14支喜迎十九大主题宣讲专项实践团队、99支城市建设与运行调研专项实践团队、32支110名校友寻访和9支老兵寻访团队;23支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及机遇调研专项实践团队;31支爱心学校支教专项实践团队;33支点赞家乡发展团队;57支回母校宣讲团队。

同济表示,今夏,还有30余人将前往德国、墨西哥、芬兰参加创新课堂,进行创新创业暑期实践活动,在国际化交流中学习创新创业多元文化;200余人赴上海各区县、四川、湖南、广西等地开展挂职锻炼。除此之外,还有由学生自选独特视角所组成的22支其他类实践项目。

整体看来,今年同济的社会实践主要引入了三类资源:引入专业资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入基金资源,精准扶贫攻坚;引入第一课堂资源,提升实践教育的有效性。同时,校团委还与就业指导中心和校友会合作,基于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三个要素选取了110名优秀校友进行采访,同济实践者将针对校友职业选择、发展状况以及为当地作出的特殊贡献等进行采访记录,并汇编成110名优秀校友采访专集,向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同济人致敬,也更广泛地宣传同济人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精神与情怀。

上海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则涵盖爱心学校、场馆志愿服务、“三下乡”外出实践考察、社会实践调研大赛、大学生挂职锻炼、创新创业夏令营六大板块。希望社会实践真正成为学子学习路上的好帮手、创新路上的金钥匙、成长路上的先锋号。在观察中把握时代动态,在锻炼中明确个人责任,成就实践梦想,努力成为勇担社会责任的师大“小橙子”。

■A06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