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校食堂 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互派大厨PK“本帮”菜

青年报实习生 王丹 记者 刘昕璐 摄影报道

豆瓣鲫鱼、生爆盐煎肉……本月起,两位四川大学食堂的厨师到复旦大学交流,旦苑餐厅共售卖12道经典川菜,价格在7元到9元不等。青年报记者现场看到,川菜窗口被围得严严实实,菜色“供不应求”。据悉,复旦大学派往四川大学的“大厨”们也已秀起了“复旦口味”,四川大学食堂排起了百米长龙。

■04

夫妻肺片、青笋烧肉、豆瓣鲫鱼、生爆盐煎肉……光看图文推介,就让人忍不住地咽口水。没错,这是“川大厨师到复旦交流”后,让旦苑餐厅二楼一隅,出现了一种“鲍师傅”“喜茶”等网红美食排队的即视感。

青年报实习生 王丹 记者 刘昕璐 摄影报道

海纳百川

想尝鲜的人太多根本不够卖

“在复旦与你相遇”——川大美食驾到的消息瞬间刷遍复旦人的朋友圈后,前往尝鲜的人更多了。上周四下午4时许,记者前往复旦大学旦苑餐厅时,只见餐厅里人们散坐四周,大家的餐盘里三三两两皆是川式菜品,排队的人却已不见踪影。原来,菜品早已卖光,空荡荡的玻璃橱后面除了几个标着菜价的单子之外,并无一丝菜品剩余。

周五中午11时许,记者再次前往,刚入食堂大厅就看到一个窗口被围得严严实实。队伍尾部的女生说:“是第一次吃这个川菜,因为看到朋友圈里都在刷,感觉怎么也得来排一下,尝一尝这个菜。”

不仅如此,往队伍的中间看去,还结结实实拉起一道红布条,两位穿着白色衬衫的工作人员用红布条将人群隔开,但布条之外的人俨然还有三分之二。“自然是人太多了,根本不够卖的,没办法,只好大约限制下人数,这之后的同学估计是排不上队啦!”其中一位工作人员道出原委。

供不应求

十足川味让四川小伙伴怀念

这个让同学们蜂拥而至的川菜窗口总共售卖12道经典川菜,掌勺大厨来自于四川大学食堂。回锅肉、青笋烧肉、夫妻肺片、豆瓣鲫鱼、生爆盐煎肉……12道菜,每道的价格在7元到9元不等,各自陆续烧出8大盆,可仍然“供不应求”。

排队的不仅有本科生,还有从复旦北区跑来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正好在复旦开学术会议的外地老师等。在网上看到消息后,也有部分外校的同学专门来找复旦就读的同学“搭伙蹭饭”。

“我是浙江人,我觉得味道很不错。”一位研一的女同学点了宫保鸡丁、水煮肉片和鱼香肉丝三道菜,“我主要是为了鱼香肉丝来的。”该同学笑说。也有来自四川的同学认为,海椒面儿还不够辣,感觉大厨必定有所“保留”。

“昨天三两米饭不够,今天吃四两,怎么还是不够?”东吴大学副教授曾泰元发微博赞美食。还有一位学生在网上留言说,自己是川大本科,复旦研究生,这让她特别怀念川大食堂,她还调侃说:“两个师傅要走的时候,我要去把他们敲晕绑起来。”

据了解,川大派出的是两位大厨分别是王大兵和倪先敏。王大兵,男,30岁,2003年进入川大饮食中心工作,中式烹调师,长期从事大锅、中锅、小锅炒菜;倪先敏,男,44岁,1990年进入川大饮食中心工作,中式烹饪技师,熟悉红、白案操作。对于同学们的热情,大厨自然倍感高兴。为了保质保量,他们全程参与了选菜、配菜、切菜、炒菜,但他们觉得,早知道还应再带点正宗的海椒面儿和豆瓣,这样“川味”才更显地道。

大约35分钟后,还在拉着红布条的工作人员就向红布条后面的同学们说道,菜品已经卖完了,不用再排队了,可是许多同学们并没有要离开的样子。

礼尚往来

复旦大厨在川大好评如潮

据了解,该活动在复旦持续两个星期。两位川大厨师将在复旦3个校区轮转——6月5日至6月9日,邯郸校区旦苑;12日至13日,江湾校区食堂;14日至15日,枫林校区。复旦大学食堂这几天已经安排了专门的厨师跟学,这也是这次交流的最主要目的。

复旦总务处餐饮管理办公室主任倪峰表示,这次活动是学校总务处的安排。在上个学期已经策划过与同济大学等校际交流的基础上,才会有本学期川大厨师进复旦的活动。不仅如此,下学期还会继续有活动跟进。

倪峰说,其实,该活动是复旦的常规活动了,上海各个高校之间都在“串来串去”,“联合上海30多所高校共同进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大学食堂之间彼此的交流,提升菜品质量,改善食堂水平,更好地为师生提供服务。”

复旦派往川大的“大厨”们也已在上周六起在川大江安西餐一食秀起了“复旦口味”。他们带去的菜品主要是江浙一带的本帮菜,涉及糖醋小排、柠汁菊花鱼、翡翠琥珀豆腐、脆皮大排、稻香东坡肉、哈密瓜年糕牛肉粒、当归炖小排等12道兼顾营养与口味的复旦“好评菜”。主题是:“海纳百川,博学笃志——川大与复旦在舌尖相遇”。

现场,一左一右两条百米长龙还自带拐弯,当地食堂阿姨都说:“来到川大工作三年,从来没看到过这个阵仗!”有学生调侃,双方学生已达成一致意见:“互相扣押厨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