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考之后 咨询会助你填志愿高校自招“扎堆”启动

今年,本市将首次实行在高考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为了帮助考生填好志愿,6月 17日,“上海本科院校联合招生咨询会”将在位于临港地区的上海建桥学院举行。6月10日至22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测试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09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又密集展开。10日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扎堆”考核,测试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同样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根据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许多重点高校的测试时间“撞车”。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个在京高校的测试时间全部安排在10日至11日。

北京大学的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及“三位一体”测试集中在11日至13日举行。清华的测试项目也于10日进行初试,通过初审的6000多名考生同时参加初试,但为了“错峰”考核,复试时间安排在16日至18日。人大的初试也在10日开考,复试则安排在17日。

多校自招测试“撞车”意味着,一些报考多所大学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参加考试。对于报考外地大学的考生来说,奔波的“赶考”将成为生活常态。

据悉,各试点高校将于22日前完成考核并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之后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链接]

北大自主选拔近6000名考生

北京大学自主选拔测试11日启动,今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接近6000人。为全方位了解考生特长和潜质,测试方法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和面试,学校为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了考题。

记者从北大招办获悉,11日至14日,北大的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三大测试项目 在该校举行,同时展开的还有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招生测试。今年该校自主选拔的审查程序更为严格,每名学生的申请材料至少要经历三轮审查,多位专家根据北大的人才选拔评价标准,结合学生的理想抱负、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情况、获得各类奖励情况及个人特点等进行独立综合评价,最终提出评审意见。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认为,自主招生考核的难点在于如何甄别考察学生真正所具有的特长和潜质,统一的考核方式无法真正考察出学生的独特点,这也是以往自主招生联考沦为“小高考”的重要原因。为此,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测试方式更加多样化,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量身定制”了测试方式。

如在“博雅计划”测试中,笔试侧重考察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察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对于自主招生中的科创类考生,将进行一对多的现场答辩,来自不同学科的多位专家会就考生的作品或成果进行多方面提问,对考生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价与考核。

“北大力求为考生提供的是一个舞台,而不是一张试卷。测试的目的绝不是单纯的考核。”李祎说,面向不同特点的考生采取多样化的测试方式,有利于考生充分展示兴趣特长和综合素养。

据悉,北大各类型自主选拔项目 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后公布并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查询。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