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小i机器人之父”袁辉:人工智能改变生活,创业梦想从不曾改变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用过MSN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个可爱的小i机器人会7×24小时永远在线等着你搭讪聊天。随着MSN永久撤离,这个机器人淡出了公众的视野。其实,小i机器人并没有就此被打倒,它只是转型到了幕后。这就告诉你,当你在10086查询话费余额,当你在银行APP上进行自助转账时,背后正是小i机器人在为你服务。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从2001年创业以来,“为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变”的梦想从来不曾改变。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卸任名企高职位开始艰苦创业

头顶微软华东区渠道经理的头衔,手拿高薪,这一在旁人看来风光无比的外企高职位却不是袁辉的终极梦想。28岁那年,他卸下跨国公司精英白领的光环,开始独自面对艰难的创业之路。

“我觉得自己天生就是一个要去创业的人。这个念头,就像一直深埋在我心底的那点星火,而当时,就莫名其妙地爆发了。”2001年时的袁辉,为自己的创业公司取名为“赢思软件”,主营业务是无线领域的软件开发。

创业初期,袁辉和8位员工挤在2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一开始业务进展并不顺利,他还碰到过差点发不出工资的窘境。袁辉的生活质量也直线下降,从原来的出差“打的”、住五星级酒店,变成了为了节省几元钱扛着电脑挤地铁。“记得有一天高温39℃,我为了省2元钱的公交车费,一个人背着一个又大又重的电脑包,在陆家嘴走了两三公里路。结果,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就流鼻血了,被晒的!”

彼时被袁 辉 称为“冰 河时代”——外表看起来白茫茫一片,没有任何生机;但是,在冰川的下面,只有他自己知道内心还有一颗火种。每当快要走不下去的时候,他就和自己讲是不是还有明天。几次面临绝境,袁辉都凭着坚定的信念,比别人多走一步,最终化险为夷。所以,如今的袁辉常常说,当你觉得山穷水尽的时候,可能蒙娜丽莎的面纱已经被拉开了。

意外诞生小i机器人

2003年的一个夏日,袁辉加班到深夜,身心疲惫,准备找朋友们聊聊,放松放松,他便登录了 MSN。很可惜,好友们不是“脱机”就是“忙碌”。一个念头从袁辉脑海里闪过:“要是有个机器人‘陪聊’就好了。”

接下来,袁辉将他的突发奇想付诸实施。在袁辉的带领下,开发团队用了一天的时间设计出了一个可以自动问答的聊天程序,经过一段时间的完善,袁辉将这款意外诞生的产品推荐给朋友。三个月之后,袁辉意外地发现小i已经有了40万用户的使用量。

如此强烈的反应,让袁辉很意外,没有任何推广而仅仅依靠用户的口碑就能有这么巨大的力量,这远远超出了袁辉的想象。同时他也意识到小i的巨大市场价值,袁辉几经考虑之后艰难地作出了将公司转型为互联网公司的决定。2004年3月,小i与MSN合作成功后,其他合作也开始接踵而来。

小i机器人聊天软件,以文字形式实现与用户的一问一答式互动,这不正是如今Siri的文字版吗。据披露,最早的300条问答是袁辉一个人冥思苦想出来的。后来,他采用开放问答库的办法,让网友集体贡献智慧,经过公司审核后,储存到服务器中。

不过,一个现实问题是,前三年,小i机器人尽管红火,却始终无法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如今想来,当年的“弯路”并非没有价值,1亿用户让其数据库充实起来。2008年,其服务器已增加到100多台。小i机器人越来越智能的同时,也越来越能准确快速地理解接受到的信息。因此,袁辉把今天的成就理解为水到渠成。

通用人工智能到商业人工智能

经过市场一轮轮的检视,袁辉决定,公司定位需要从通用人工智能走向特定的商业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各大巨头都在努力,这是人类的梦想。第二类是特定的人工智能,客服只是人工智能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而已。”袁辉说,眼下,国内三大运营商全球的机器人全部是小i机器人。许多商业金融机构,在线服务的也都是由小i机器人提供。“如今,你寄一个快递包裹,最初应答的也是小i机器人,可以说,我们实际上已经被人工智能包围了。”

在袁辉看来,人工智能有三个要素:算法、数据、应用,这三位一体的要素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或缺的。“在今天的人工智能领域面前,这是一片广袤的蓝海,没有人能说征服这片大海,大家都是在扬帆启航而已。”

当下,公司一边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一边也誓与苹果公司的专利官司“死磕”到底。小i机器人在智能机器人的道路上已经走了10多年,但随着苹果Siri的推出,智能语音机器人才被更多的人了解和熟悉。用袁辉的话说“我们当年走得太超前了”。

2012年6月,小i机器人因Siri涉嫌专利侵权将后者告上法庭。“Siri实现机制和模式与小i机器人是一样的,虽然不能直接说100%侵权,但几乎完全侵权。”袁辉表示,坚持打这场官司,一方面要展示中国智能机器人在人机交互方面的实力,另一方面则要唤起更多中国企业的维权意识。

“尽管目前官司还没有最后结束,但是我们已经被写入教材。因为,这对所有的企业都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无论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已经不重要了,已经超出我们所能做的事情,但是我想说,这个对中国的未来很重要。”袁辉理解,中国的未来一定是竞争的,是越来越往上游走,“应该往标准往知识产权保护往专利上走。今年,我们刚刚第一次代表中国提起关于人工智能情感交互的国际标准,这也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些方面,对整个中国企业都是有意义的。”

“10年来我们一直孤单地在海边捡着贝壳,十年后苹果推来了这场海啸。”10年的守候终于换来智能机器人市场的成熟,6年的商业化道路让智能机器人的服务遍布我们的生活,这也坚定了当年全身心投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正确选择。从2001年创业以来,袁辉说,自己“为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改变”的梦想从来不曾改变。

■06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