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第十五届“挑战杯”决赛举行大学生科技作品聚焦环保

高校生态教育将走进暑期爱心学校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上周末,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本届“挑战杯”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市学联共同主办,共有349件作品进入市级竞赛。

青年报记者发现,此次关注环保、生态文明的团队不少,既有在材料领域发挥一技之长,也有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不断探索。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科技发明类

智能窗不但能用于住房也适用于汽车

两座样板小屋,一座屋顶涂了太阳热反射涂料,用起了二氧化钒智能窗,墙体用了“呼吸”砖,进行智能调温调湿;另一座样板小屋用的全是普通材料,在同样光源的照射下,屋顶坡面温差达15℃,智能小屋的室内温度则比普通小屋低了6℃。

这一由上海大学带来的“一组适用于绿色建筑的智能调温调湿材料”作品获得了此次“挑战杯”特等奖。展示现场,两座小屋周围总是围着一圈询问的人。

团队成员早就注意到,人类居住的舒适度受到严寒酷暑、潮湿干燥的影响,而目前我国节能建筑的比例低,对节能材料有迫切需求。团队成员共5人,都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结合专业要求和个人兴趣,他们以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一年前就开始聚焦建筑外维护高能耗部件,对窗、涂料和砖块进行研究。

成员之一的张志华主要研究热反射涂料,研制出的涂料涂在屋顶或柏油马路上后,可反射热量,“隔热性能、节能效果优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目前已经有黄色、白色、咖啡色等六色可选。”

张志华表示,目前涂料已经在上海、重庆的示范房中开始使用,也有感兴趣的公司与他们进行了洽谈。智能窗不但能用于住房、公司,也适用于汽车、火车的窗户。

看到自己参与的产品能用到大众生活领域中让张志华很开心,“这不仅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可为国家节能减排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社科调查类

生态文明教育将走进暑期爱心学校

上大学生为绿色建筑研究节能材料,上师大的学生则关注起包括绿色建筑在内的生态文明教育资源。

一张“生态乌托邦”手绘地图,标注了24个沪上可参观的生态文明教育资源,从国际节能环保园到老港垃圾处理厂,再到上海生态建筑示范楼,24个地点被分为空气监测、废旧物品、绿色建筑等七大类,同时还附上了地址和特点介绍。

一套生态文明课程,通过“线上手绘视频,线下实践体验”的形式,被送到了暑期爱心学校教学实践点。雾霾与人体健康、水环境与生态瓶制作等4个系列课程,让小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中了解生态文明。

这是上师大团队带来的《一张地图、一座城市、一种文明——以上海首张生态文明教育资源地图开发为例》项目。

项目形成源于学校环境工程专业的黄铃婷,她和同学在上《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通识类课程时,觉得生态文明资源很有限,课程以理论知识为主,十分枯燥,缺少实践。

黄铃婷决定从身边资源入手,团队成员走访了上海11个区,甄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24个教学点,“比如绿色建筑板块,只有实地走访才知道,应用了多种生态技术才使得生态建筑示范楼的综合能耗为同类建筑的1/4。”

今年春节后,团队整理素材,绘制成了上海首张生态文明教育资源地图。科学教育专业的金朋珏负责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她表示,除了已经开辟的三个实体教学实践点,今年暑假他们尝试将课程推广到20个爱心学校,“届时我们会把手绘地图带进教学中,让更多孩子了解身边的生态文明。”

作为团队负责人,黄铃婷说他们聚焦的是生态文明的终身教育,“我们做的生态文明教育,就是挖掘城市生活中看得到、摸得着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打造一种最接地气的生态文明教育模式。”

[相关]

349件作品入围市赛同济大学捧得“挑战杯” 

主办方介绍,本届“挑战杯”市赛围绕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战略要求,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推动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萌发形成,深入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持续的影响。

比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高校和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49件作品从校级比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市级竞赛。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34件,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149件,科技发明制作166件。大学生围绕环保、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和产品设计。

市级决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馆举行,评委们对来自28所高校的124件作品进行了封闭式的问辩。除考察修改后的作品书面材料外,评委们还对学生的临场答辩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作品25件,一等奖作品44件,二等奖作品55件。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以及市科委、市科协、市学联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颁奖仪式。

根据各高校获奖作品的成绩计算,最终同济大学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9所高校获得“优胜杯”。

本届市赛恰逢上海大学承办“挑战杯”国赛,以此为契机,参与高校和作品数量较往届有较大的增加。决赛期间,主办单位还组织了沪上热爱科创的中学生参观“挑战杯”作品,从中学阶段就培养学生的科创意识和能力,扩大“挑战杯”品牌影响力,发挥育人效果。

■03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