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小道坦途 杨浦为高校学子重修“大学路”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去年9月,一篇热门网文反映,政通路和国权路是往返地铁站和复旦大学的必经之路,但路况极差,学生拖着行李箱行走时举步维艰。本报记者昨日从杨浦区建管委获悉,该区已悄然启动了重修“大学路”计划,不光是复旦大学周边,就连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附近的几条“大学路”也将接受“微创手术”。

■A07

本报讯 去年9月,一篇名为《复旦学子呼吁:请给我们700米通往复旦的“坦途”!》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杨浦区建管委获悉,该区已悄然启动了重修“大学路”计划,不光是复旦周边、就连财大、上理工附近的几条“大学路”也将接受“微创手术”。

行李被拖坏,平地太崎岖 复旦学子呼吁建“行李通道”

这篇由复旦学子撰写的贴子对往返江湾体育场地铁站和复旦校园的必经之路——政通路和国权路大吐苦水,称这条路不但不便于学生拖着行李箱往来。若遇下雨天,路面积水,学生们可谓是举步维艰。帖子还呼吁通过众筹的方式修设“行李通道”。

该帖子得到了复旦学子的共鸣。有同学吐槽,有一年拖着行李箱过政通路时,还弄坏了轮子,行李箱差点报废。说起这条“崎岖路”,丁同学讽刺地说,自己被迫放弃了高跟鞋梦。

“原来10号线没开通的时候,学生会坐着出租到校园,但有了地铁后,大家会直接在江湾体育场站下站,然后拖着拉杆箱一路从政通路的这头走到那头。”杨浦区建管委道路项目相关负责人陈彬告诉记者,政通路作为杨浦区东西向的次干路,沿线集中了复旦大学、万达广场、交通枢纽及多个居住小区,主要承担两侧地块到发交通功能,同时政通路也是通往中环外圈国和路上匝道的重要通道,在杨浦区道路交通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另外政通路作为复旦学子和地铁站沟通的必经之路,也是复旦西入口最为重要的人行通道。

“现在的政通路机非混行现象严重,行车条件较差,尤其人行道平整度差,路面凹凸不平,多数复旦学子反映拖行李箱相当不便,轮子磨损严重;道路两侧虽然绿树成荫,但绿植凌乱,整体设施落后,场地管理欠缺等。政通路(国定路—国宾路)的整体改造迫在眉睫。

通过“微创手术”变身艺术路 杨浦“大学路”将逐步改善

据陈彬介绍,政通路改造后将采用机非分隔的断面形式,为复旦学子及周边居民提供安全的行车以及慢行条件,整个通行环境将大大提高。其中,绿化景观改造以重整道路绿植为主,道路亮点设计为辅,力图道路四季皆有颜色,昼夜皆有特色。“我们将对政通路(国宾路、国定路)入口进行微改造,打造具有标志性的入口景观。我们还将扮靓复旦大学围墙,对同济初级中学及居民区围墙进行重塑,提升整体效果。此外,我们还将对现有的道路绿植进行改造,隐蔽水杉树,适当增加耐阴地被与观赏草,增加行人步行的趣味。不仅如此,路边居民区的老旧信箱和铁门也将被纳入景观改造当中,同时对沿线的违规搭建、跨门经营和落后业态届时也会进行清除。”

陈彬透露说,原本他们希望对整条路动大手术。他指了指沿街的梧桐树,“你看,整条路上没有电线杆,开春后绿树成荫,非常漂亮,这是条市级景观林荫大道。所以我们放弃了将大树搬离的念头,打算对它做‘微创手术’,花小钱做大事。”

他详细介绍说,手术后,非机动车道将搬到人行道上,现有人行道将往内移。原本的道板砖将换上花岗岩,非机动车道上将铺上彩色沥青,由于花岗岩的缝隙较小,行李在上面拖行时几乎没有磨损。

“前不久,我们会同五角场街道专题召开了政通路(国定路—国宾路)综合改善工程设计方案意见征询会。首次特别邀请复旦大学代表、居民代表等工程沿线社会单位和个人以及三位业内权威专家参与工程方案讨论。”陈彬透露说,该工程将于今年6月份开工,预计今年9月中旬完工,让复旦学子暑假返校时能走一条“坦途”。

据介绍,政通路从国定路到国宾路段的改造只是第一期工程,从今年年底开始的第二期改造,将延伸到淞沪路,计划明年上半年完工。而最后一期工程,将对业态和路面状况都最为复杂的淞沪路到国和路段进行改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