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鲸之归宿 专家鉴定为须鲸 就地解剖制标本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20日下午,上海芦潮港大治河附近出现了一头已经死亡的鲸鱼。昨天一早,市渔政处联合浦东大治河渔政检查站(组)、海洋大学鱼类专家唐文乔前往现场实地勘察,鉴定得知这是一头须鲸,但由于死亡时间过久,尸体高度腐烂,死因很可能成谜。今天,技术团队将赶赴现场解剖这一庞然大物,时间预计持续一周左右。

■A05

本报讯 20日下午,上海芦潮港大治河附近出现了一头鲸鱼。昨天,本报刊发了《南汇附近海域发现一死亡鲸鱼》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它是谁(种类)?来自何方?因何而死?昨天一早,市渔政处联合浦东大治河渔政检查站(组)、海洋大学鱼类专家唐文乔前往现场实地勘察,鉴定得知这是一头须鲸,但由于死亡过久,尸体高度腐烂,它的死因很可能成为不解之谜。今天,指定的技术团队将赶赴南汇解剖这一庞然大物,而解剖时间预计在一周左右。

昨天下午,市农委发布了《关于死亡鲸鱼的现场勘察分析的初步情况》,官方通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3月20日上午,渔政部门接报有渔民在大治河口外海域发现一头死亡鲸鱼,位置在东经122度06分,北纬30度58分,渔政部门即指令现场渔民将死亡鲸鱼拖回港内。下午3:30左右,死亡鲸鱼被拖至大治河水闸。经渔政人员现场察看,该鲸鱼鱼体高度腐烂,一个鱼鳍已经缺失,鱼体约长22米。

3月21日上午,渔政部门请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科技馆等单位专家到现场,由专家作解剖,初步分析原因,研商处理方案。现拟初步处置如下:将鲸鱼就地进行解剖,取其骨骼,经后续处理制成骨骼标本;鱼体肌肉及其他部分将分解袋装后运至奉贤无害化处理厂焚烧处理;现场由边防、渔政联合组成警戒组,维护现场秩序及安全。

那么,如果这条鲸鱼被发现时是活的该如何处理?杨科长解释说,如果是活的鲸鱼,因为上海没有养大型鲸鱼的场所,会让它返回海里。如果受伤的话,会现场进行处理。

它是什么鲸? 属须鲸的一种

昨天,现场热闹非凡,不少渔民赶过来围观这一不速之客。海洋大学鱼类专家唐文乔在现场确认该鲸鱼属于须鲸的一种,但因为其高度腐烂,无法进一步判断对方的“身份”。记者了解到,须鲸科的分布范围广及全世界的海域,多半栖息于远洋,生活在200-300米的深海,而极少接近海岸。在中国,须鲸科则多分布于黄海、东海以及南海海域。

它来自何方? 未必是头“中国鲸”

至于该鲸鱼来自何方?市渔政处资源环保科杨科长表示,须鲸是南方的物种,但也不排除是从外海漂过来的。也就是说它未必是头“中国鲸”。“之所以渔民能发现它,是因为它肚子里有气,尸体膨胀。如果肚子没气会下沉到海里。”

杨科长继而透露说,为了保护须鲸的尸体,现场他们派了专人值守。十几名工作人员轮番为它“守夜”,防止它被潮水冲走。还派了渔政执法船守护在它身边。“这样相对安全一点,万一有不法分子蓄意破坏就不好了。”

它因何而死? 死亡超过10天 死因尚不明朗

尽管亲临现场,实地“验尸”,但杨科长透露,“须鲸死亡时间过久,超过10天以上。连专家也无法判断它的死因。”

它将被如何处置?就地解剖,后续制成骨骼标本

市渔政处资源环保科杨科长透露说,将这一庞然大物运送到市区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咨询了科技馆后,决定将其就地解剖。

但要为20多吨的鲸鱼寻找一张合适的“手术台”谈何容易,工作人员费了好大的劲,才将这头巨无霸拖到适宜解剖的几十米开外的凹槽里。

“整个解剖过程估计需要5到7天。最晚明天开始解剖。至于今天是否动刀要视工作人员是否准备齐解剖的工具。”经过漫长的等待和繁琐的协调,最终,渔政部门选定了一家技术单位。但直到昨天晚上,手术前的准备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