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开设吉庆堂古陶瓷馆,传承普及文物知识

访著名瓷器收藏鉴赏家高阿申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昭晖

    高阿申在吉庆堂讲课。

本报讯 日前在宝山顾村公园一片茂林盛木中开馆的吉庆堂古陶瓷馆,就架势来说,在上海众多民间博物馆里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布局,这注定会成为一家重要的博物馆。中国著名的古陶瓷收藏家和鉴定家高阿申将他毕生精藏的230余件古陶瓷珍品悉数拿出,组成了吉庆堂古陶瓷馆的所有展品。时代跨度达1300余年的稀世珍宝,让人不禁感慨,上海的文物收藏,高手还是在民间。

吉庆堂古陶瓷馆的藏品有很多是罕见,甚至是绝品。高阿申将稀世的“宣德青花缠枝莲托八宝朝冠耳三足炉”作为镇馆之宝。这是高阿申1993年春在福佑路地摊市场“捡漏”而得。他告诉青年报记者,该文物十分珍贵,世上带款的宣德青花炉,除台北故宫有一件外,他收藏的这一件是第二件。

自1989年以来,高阿申便醉心于瓷器收藏和研究。近30年的收藏,藏品逾千件。而很多年了,包括那件“宣德青花缠枝莲托八宝朝冠耳三足炉”在内的许多珍品都存放在高阿申的寓所里,虽把玩起来方便而怡然自得,但高阿申并不满足于此。收藏固然是一种个人的拥有和品鉴,但更高的一种境界在与人分享,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对与这一点高阿申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说收藏界有一句话叫“古董不传三代”,所谓的收藏家只是暂时地保管了一件珍品而已,研究、发现和保管是民间藏家应尽的义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藏品不会真正属于任何个人,藏品一定是社会化传承的。高阿申将这种文化传承,通过藏品的“众乐乐”来实现。

于是高阿申决定建一家私人博物馆。11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了吉庆堂。里面陈列了高阿申毕生收藏的古陶瓷精品。市民,无论是谁,都可以进来观赏,与收藏家展开探讨。这种开放的、平等的文化普及姿态,正是高阿申心中的理想姿态。也就是在这家博物馆里,高阿申为自己的精神家园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部世界的窗户。博物馆里的大多数藏品,高阿申都在研究之余写成论文发表在国内顶级的报刊杂志上,他的专著也由出版社出版畅销。其实早在2005年高阿申将自己收藏的一面“商代凸弦纹铜镜”捐献给上海博物馆就是在做这样的尝试,只是现在,博物馆的开设让这种文化普及变得更为稳定。

吉庆堂选址顾村公园经过了高阿申的深思熟虑。此处森林密布,云雾缭绕,很有曲径通幽的意境,是瓷器博物馆的理想之地。当然,高阿申还有一个考虑,就是公园里人流很多,其中有不少是青年人,他们对古代文明心怀崇敬,却知之甚少,并且不知从何而入,古陶瓷馆就近为他们开一扇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