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评弹《林徽因》演进上海大剧院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日前,上海大剧院又进行了一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但是和其他演出不同,这次台上坐着身着长衫旗袍,三弦琵琶,张口就是苏州话的评弹演员。评弹《林徽因》正在大剧院上演。评弹自诞生之日起,在茶室戏院演出。进入上海最高艺术殿堂,面向1600位观众演出,这在上海评弹团还是第一次。

中篇评弹《林徽因》今年3月首演,地址在兰心大戏院。结果是一炮打响,半年多到很地方演出,开创了今年难得的评弹盛事。演出的场面也越来越大,从600座的兰心大戏院,演到1000座的天蟾逸夫舞台,现在则是1600座的上海大剧院。每场都一票难求。

上海评弹团团长秦建国对青年报记者说,在《林徽因》身上,他们深切地感受到题材的重要性。评弹多年被认为是夕阳艺术,人们疾呼“剧场里不要总是白头发,要让黑头发进来”,但是怎么吸引青年人,多年没有头绪。“这次评弹要演《林徽因》,最主要的考虑就是要吸引青年人,因为林徽因在青年人中很有人格魅力。”几天前,上海评弹团到上海师范大学演出《林徽因》,很多学生看后说,当初就是冲着“林徽因”三个字来的,看了后又觉得评弹之美。“通过题材吸引观众,最终使得观众对评弹有了了解,进而评弹观众。这是我们的初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