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实体书店走出市中心,向城市外围拓展

既解生存难题,又解读者之急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昭晖

本报讯 商务印书馆的品牌书店“涵芬楼阅读体验中心”在上海的第一家门店就落户在远离市中心的华师大闵行校区,这一点颇让人感到惊喜。而从传统意义上的市中心,走向城市更广阔的天地,已经成为一些实体书店的选择。这里面有些什么玄机呢?

涵芬楼落户华师大闵行校区

涵芬楼落户华师大源于去年华师大闵行校区的学生收到的一条学校官方微信发来的推送。内容是“你最希望实现的校园实事”。在最终征集到的学生需求中,52%的学生希望建立校园实体书店。自2014年季风书园华师大店关门之后,华师大闵行校区周边事实上没有一家像样的人文社科书店,这对一所以文科居长的高校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涵芬楼此番舍近求远,到华师大闵行校区开店,正是顺应了大学生们的需要。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告诉青年报记者,在今年的3月份,华师大开始和他们联系,他们“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书店”的理念,与商务印书馆学术出版的定位不谋而合,加之彼此深厚的历史渊源,因此,实体书店的事宜迅速实施。

虽然此处相对偏远,但其实正是书店经营的良机。涵芬楼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市中心不同,这里公共设施没那么完善,文化生活也有所欠缺,伴随大学生一起来到这里,一起开垦文化的荒地,陪伴学子成长,肩负起社会担当,那么将来,这里也许就是书店的重镇。”这是他们自己培养新生读者的一大战略。

书店开拓生存空间大有可为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实体书店呈现出走出市中心,向城市更广阔天地拓展的趋势。很多新书店都选址在外环之外的地区,给那里带去了不少文化气息。已经在曲阜路大悦城开设了在上海的第一家门店的西西弗书店,最近又在七宝古镇开了上海七宝万科店。书店相关负责人张利告诉青年报记者,七宝虽远离市中心,但却是闵行的中心,有固定化的客群。一些读者对西西弗的到来很是欢迎。有的读者告诉记者,因为离市中心比较远,过去很久才能去一趟上海书城,而此处书店又极少,购书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书店的到来,显然是解了燃眉之急。

开书店不一定非要挤在市中心,要开拓更大的生存空间是很多实体书店的共识。上海大众书局总经理助理朱兵对青年报记者说,实体书店走出市中心,向城市外围拓展,绝不是偶然。首先,市中心的房租节节攀升,已成书店不能承受之重,相比之下,像闵行、松江这样的地区房租相对较低。有的区域缺少书店,为了吸引书店落户,给出了很低廉的房租标准,甚至是免收房租。其次,这些地区的书店相对较少,有的地区几乎是空白,而读者又对书店有很强的需求,这也就给书店提供了商机。在实体书店经营依然有很多困境的情况下,走出市中心,拓展城市外围,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