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3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昨举行 《少先队员证》记录成长时刻

    昨天上午,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新队员在“我是红领巾,我快乐,我光荣”主题活动上首获上海率先试用的《少先队员证》。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昨日,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在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隆重举行“我是红领巾,我快乐,我光荣”——2016年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来自全市的50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活动。

    据悉,今年“六一”全市4万余名新入队的少先队员将获得上海市率先试用的《少先队员证》暨红领巾成长手册,少先队员证内含个人基本情况,少先队员可以记录入队的时间地点、组织关系转移、获得的荣誉等,不怕忘了重要时刻。

    此外还包括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一枚以“少先队员入队纪念”为主题的个性化邮票,新队员戴上红领巾与父母合影的个性化照片插页,以及新队员入队时的幸福感受和父母的亲情寄语,是一份值得珍藏的入队纪念。

    ■A03

    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举起右手大声宣誓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还能率先得到《少先队员证》。

    昨日,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在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隆重举行“我是红领巾,我快乐,我光荣”——2016年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市委副书记、市少先队队长学校名誉校长应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副市长时光辉,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出席活动,来自全市的50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活动。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领导寄语 像小树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市委副书记、市少先队队长学校名誉校长应勇向2016年上海市“十佳少先队员”颁奖,并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新入队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老师、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应勇指出,加入少先队是每位少年儿童成长历程中重要的时刻,希望少年儿童珍惜荣誉,用实际行动为少先队的星星火炬添光添彩,“今天我们是祖国的好儿童,明天我们将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应勇寄语少先队员,一个人的成长就像一棵大树的长成,一棵小树要长成参天大树,在树苗阶段就要把根扎深、扎实,让树干挺直,让树苗长正,少年儿童要从小培养好的思想、好的品格,从小立志、励志,有理想有志向,努力使自己成为家庭、社会、祖国、民族的有用之材。

    “一棵小树的成长成材要不断汲取营养,学习是少年儿童最重要的事。”应勇指出,少年儿童要勤于学习科技和文化知识,在人类文明结出的硕果中汲取营养;要加强课外知识的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在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从小学习创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一棵小树的成长成材离不开科学的整枝剪叶,防治病虫害,应勇指出,少年儿童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从小养成好的品行和习惯,增强抵御不良风气侵蚀的免疫力,要锻炼坚强的体魄,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

    应勇表示,一棵大树的力量远远不如大树所形成的森林的力量,少年儿童要从小培养集体精神、团结友爱的精神、互帮互助的协作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共同成长、共同成材,“少年儿童是未来和希望,少年时期也是最快乐的金色童年,少年儿童应该把快乐作为成长的一种状态,当火车头、当孺子牛、成水中鱼、成智多星、成小火箭,在快乐中成长,在成长中享受快乐。”

    他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为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条件,广大老师、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要树立和尊重少年儿童主体性,创新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新少先队员 发扬助人为乐精神

    活动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带领全场少先队员呼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为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代表佩戴红领巾。全场少先队员在首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金冰一带领下庄严宣誓,新队员代表表达了“我入队、我快乐、我光荣”的心声。

    能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让二年级小学生邓皓匀十分自豪和开心,不断地用手抚摸着新佩戴的红领巾,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机器人的邓皓匀曾得过全国机器人比赛上海赛区的冠军,在妈妈的带领下还参加了公益组织,与安徽一位上初中一年级的姐姐结对,资助她上学,这让他觉得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今后我会做得更好,为红领巾增光添彩。”

    二年级的张涵康听老师说,少先队员要有助人为乐的精神,这学期起他书包里每天都会多带一根跳绳,借给没带绳子的同学,目前已经借出了十多次,“成为少先队员后我更会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为全校队员做更多事情。”

  新举措 少先队员首获《少先队员证》

    昨日,副市长时光辉向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代表颁发《少先队员证》暨红领巾成长手册。

    据悉,今年“六一”全市4万余名新入队的少先队员将获得上海市率先试用的《少先队员证》暨红领巾成长手册,少先队员证内含个人基本情况,少先队员可以记录入队的时间地点、组织关系转移、获得的荣誉等,不怕忘了重要时刻。

    此外还包括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一枚以“少先队员入队纪念”为主题的个性化邮票,新队员戴上红领巾与父母合影的个性化照片插页,以及新队员入队时的幸福感受和父母的亲情寄语,是一份值得珍藏的入队纪念。

    团市委表示,推出《少先队员证》是上海少先队培养队员组织光荣感和归属感的创新举措,这是对少先队员的肯定,是荣誉的体现,同样也能使少先队员多一份责任。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晓栋,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团市委书记徐未晚和静安区委副书记王醇晨,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鸣,市教委副主任、市少工委主任王平,市妇联副主席刘琪,中国福利会党组副书记季红星,团市委副书记王宇、王力为、刘伟,团市委党组成员、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团市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丁波,团市委兼职副书记于杰、史逸婵等参加活动。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视野
   第B07版:创·视野
   第B08版:创·资讯
职校教师每5年至少到企业一线实践6个月
聚天下英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金山成立青年汇智营 区青少年发展规划让青年“发声”
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昨举行 《少先队员证》记录成长时刻
高考订车 明日零时起受理 出行须打“提前量”
导师?老板? 师生关系为何变异 导师职权有待规范
端午假期 增开57对临客 高速公路不免费
天气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总第100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