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维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程途牛低价揽客被约谈
青年报记者 陈轶珺

    本报讯 一元钱能做什么?在旅游网站上,近的能去上海古猗园,远的能飞到马尔代夫玩6天。以前是逢节假日促销,现在是没节日也造节搞特价。各种“1元游”的特价活动几乎是各家的主要招牌,一些在线旅游网站甚至还推出了“1元出境游”的旅游产品。近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对外发布消息,针对同程、途牛这两家旅游网站在互联网上以低价招徕游客的经营行为,已责成相关旅游部门约谈。而途牛方面也收到了停止“1元出境游”业务的整改通知书。

    两家网站明争暗斗抢游客  

    “途牛旅游节,放肆3折起”、“快乐春游,门票1折起”,昨天下午,青年报记者打开途牛、同程的网站,仍能看到这样的广告语。几乎同样的时间段里,途牛和同程两家在线旅游网站正以各类打折、低价产品竞相吸引游客。

    其实途牛和同程两家网站的明争暗斗,在业界几乎家喻户晓。2014年3月,同程投入1亿元,联合微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1元门票活动。随后,同程再次宣布,追加2.5亿元,在七八两月加推2000场次1元门票特惠,确保在整个暑期每天都会有30至40个1元景区推出。  

    途牛则是在2014年8月推出“手机上途牛,1块去旅游”业务,提供数百款“1块”旅游产品、多款价值高达数千元的旅游产品供用户秒杀,用户仅需1元即可出游。比如:2014年8月25日,途牛推出的“巴厘岛4晚6日游”线路,杭州往返,4晚入住当地精品酒店,该线路市场价约3900元,途牛体验价仅需1元。

    而自从去年冬天开始,同程与途牛把同行之间的私下“暗斗”搬上台面后,两家的“撕逼”大战几乎就没有消停。一个要“屠牛”,一个要“封城”,两家几乎是集全体智慧和精力封杀对方。

    无论是元旦、春节等节假日,还是在线旅游网站开辟的“双11”、“双12”购物节,同程和途牛针锋相对、打折促销的场面一个接着一个。

     途牛“1元出境游”业务下线

    在线旅游此种低价促销模式,已在业界引起争议。“比如一些黄牛党在网上买1元门票,然后在线下加价出售,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一些景点负责人坦言1元旅游促销使自由行游客涌向景区,人数远超景区的接待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传统旅行社看来,在线旅游企业借“1元旅游”恶意扰乱市场价格。

    昨天,国家旅游局的一盆冷水浇向了战火正酣的双方,要求其就相关旅游产品成本构成作出说明。国家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介绍,近期将部署开展对以“不合理低价”为主要特征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专项整治。“这类促销行为已经明显低于成本,违背了旅游法的相关规定,也扰乱了旅游市场的秩序。”      

    针对“1元出境游”业务被叫停,途牛旅游网表示已将其“1元出境游”业务下线。途牛表示,今后将通过创新经营模式、优化供应链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通过与银行、供应商合作,以及营销活动等贴补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低价旅游产品。      

    同程网则强调,其“一元玩景点”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叫停通知书。本次同程旅游节中“一元玩景点”活动将继续进行。公司对本次约谈非常重视,将认真学习行业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全面自查。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共青团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小人物
   第B06版:市场消费·综合
   第B07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8版:市场消费
“打通房”分开卖 公墙一方独占
同程途牛低价揽客被约谈
市民委托“一条龙”代办丧事 须与之签《委托书》和《殡葬代理服务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