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红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高中周刊

第A02版
校园新闻

第A03版
升学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霆与雨露,一例是春风
松江区立达中学 高一(1)班 周宇康

    数学老师是这世间上最神奇的物种,在我的认知里。

    先生姓熊,虎背熊腰的熊。人不如其名,先生温文尔雅,诙谐幽默,类东方生滑稽之流。对了,他是教数学的。

    初见先生,是在初三。初中生涯的最后一年,要苦大仇深地面对令人深恶痛绝的中考。先生沐浴着圣光,来解救我们这些少年郎的数学难。先生不让叫老师,望我们称其为先生。

    新学期的凳子还没坐热,先生耐不住我天资聪颖难以抑制心中的兴奋,差人请我至皇极殿诉诉衷肠,聊慰其惜才之苦。

    刚一坐下,先生将一红包从书桌上缓缓推至我眼前,然后和我说了这么一段话:

    “这是你爸爸送的。”

    “别生气,你爸爸只是想让你多受点照应,只是他的办法不多。你不要怪他。”

    “拿回去,自己留着花,或者留到毕业后再还给你爸。”

    “暂时不要让他知道这事。如果他认定老师收下了这个红包,他会比较安心。如果知道被退回去了,他一定会有多余的担心。相信老师,读好圣贤书,争取考个好点的高中,才对得起你爸爸无言的付出、殷殷的希翼!”

    谈话并没持续很久。我一言不发,心里涟漪点点。先生所讲,如明灯皓月,点亮我心。学业一途,不是我一人孤身,有父亲,有先生,还有着无数可爱可敬的老师。

    都说一定年龄的孩子身怀反骨,一个天大地大我最大的叛逆青春期,这话果真儿没错。

    先生每晚放学,都要留我下来做几道数学大题才肯让我回家,对此我感到非常不满。道理我都明白,先生是为了我好,为了我的将来,让我进入更好的学府,师从更好的老师,开拓不一样的视野。可我心中总是有些忿忿然:放学的时光是多么的可贵呀!凭什么别人回家而我要留下来陪您耗着?

    每天看着无数复杂的圈角圆叠来叠去,两个地方的司机总是没事找事要在高速路上激情地摩擦出火花……沉闷无奈之感日复一日的壮大。直到一次照例的放学做题,无意之间听见先生给女儿的电话:“爸爸有重要的事情要晚点回家,在家听奶奶的话,乖……”我才知道:没有人的付出是出于恶意。先生为我们抛下辎重,手持明灯为我们照亮浩浩前程,奈何我们身处桃园不知其香其珍,身处福中而不自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导报》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梅园路77号17楼  邮编:200070
总机:021-61176117
  编辑部电话:61177876 | 发行部电话:61177866 | 广告部电话:61177871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38
   第A01版:高中周刊
   第A02版:校园新闻
   第A03版:升学
   第A04版:青苹果
   第A05版:学科辅导
   第A06版:学科辅导
   第A07版:讲坛
   第A08版:红花
   第B01版:东方少年
   第B02版:校园新闻
   第B03版:领巾心声
   第B04版:童心妙笔
   第B05版:爱上ABC
   第B06版:缤纷墙
   第B07版:乐吧
   第B08版:悦读
■编者的话
得遇吾师之幸,甚矣
一日之师,终身为父
雷霆与雨露,一例是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