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红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高中周刊

第A02版
校园新闻

第A03版
升学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日之师,终身为父
松江一中 平倩芸

    “师者,人之模范也。”我打小以来一直最憧憬的职业是老师和医生,医生救死扶伤,值得我们尊敬。而老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是每个学生的模范,老师教我们书本知识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在教我们做人之道。试想一下,假如一个国家没有了老师,会变得怎么样?没有老师,就没有人传播知识,没有人教他人做人之道,那么这个国家迟早会因为没有“灵魂”而灭亡。这个假想告诉我们:老师是人类发展必不可少的,我们应当尊重老师,更是要尊重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许多多的好老师。他们为人师表,做到敬职敬业,对待每一位学生就如自己的孩子一般负责。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孝道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传统道德行为,古人把师当作“父”,可以看出古人对尊师的注重。“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每个人都应当尊师重教,因为尊师重教表现了一个人的道德,道义。只有具备良好道德的人才真正能成大事。

    “尊师”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道德表现。如何才能尊师重教呢?我来说一下我们身边的一个现象。我们学校的老师众多,但是每回走在路上都能听到那悦耳的声音:“老师好。”这样见到老师都问好的尊师的表现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坚持的,因为简短的三个字里包含了许许多多的问候和尊敬,是对老师辛苦付出的一种报答和慰问。尊师报答老师并不需要什么好的成绩和名贵的礼物,要的仅仅是一颗尊师的真心。让我们从小事开始表达我们对老师的尊重和爱意吧。

    伟大的中国教育家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想再补充一句:“师智则少年智,师富则少年富,师强则少年强。”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谢谢你们为我们的辛苦付出,耐心地扶持我们这些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成长,我深深地对老师表达尊敬之情。

    为学莫重于尊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导报》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闸北区梅园路77号17楼  邮编:200070
总机:021-61176117
  编辑部电话:61177876 | 发行部电话:61177866 | 广告部电话:61177871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38
   第A01版:高中周刊
   第A02版:校园新闻
   第A03版:升学
   第A04版:青苹果
   第A05版:学科辅导
   第A06版:学科辅导
   第A07版:讲坛
   第A08版:红花
   第B01版:东方少年
   第B02版:校园新闻
   第B03版:领巾心声
   第B04版:童心妙笔
   第B05版:爱上ABC
   第B06版:缤纷墙
   第B07版:乐吧
   第B08版:悦读
■编者的话
得遇吾师之幸,甚矣
一日之师,终身为父
雷霆与雨露,一例是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