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课堂以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有望在年内面世

经过全球200多位科学家数年的努力,人类史上首张清晰的超级黑洞照片有望在今年年内面世。

在此间举行的2019年美国“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上,项目负责人、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资深天文学家谢泼德·杜勒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这个项目的成功我们非常乐观,实际上我们已经完成了几乎所有工作。”

他说,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反复测试和论证各种数据,然后首张超级黑洞照片将最终成型并于2019年年内正式公布。

200多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参与了这一项目,其中4位出席了“西南偏南”一个专题论坛并对项目进行讲解。据他们介绍,给超级黑洞拍照是通过“事件视界望远镜”系统完成的,这是一个由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射电望远镜组成的虚拟望远镜阵列,口径与地球直径相当。

上个世纪初,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预测黑洞不仅存在,而且还是宇宙中一些极端现象的“幕后推手”。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和物理学教授迪米特里奥斯·帕萨提斯说,这个项目将可以验证爱因斯坦的预言,“就像首次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什么都阻止不了我们由衷的兴奋。”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