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课堂以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论能打,你可能还不如一只虾!

说到虾,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餐桌上的椒盐虾、白灼虾、清蒸虾……虾除了好吃之外,有些种类还具有爆表的战斗力,比如枪虾和螳螂虾(也叫皮皮虾)。

枪虾,是鼓虾科的总称,其中包含1000多种虾,绝大多数在热带海洋的浅水区域挖洞生活。

枪虾的身长通常只有5cm,可以捧在手心里(但没人敢)。它的大螯迅速闭合时,能射出速度高达115km/h的水流。根据伯努利定律,液体流速越大,压强就越小。

而压强越小,水越容易沸腾。枪虾射出高速水流产生的低压足以让水在常温下沸腾,产生气泡,气泡可以生长到1cm长。

但是当气泡流入流速慢、压强大的水中,会被快速压扁,发生内爆,放出冲击波。

传说中的“虾派气功”,指的就是气泡从产生到消失的全过程,学名叫做:“空化作用”。“虾派气功”的杀伤力主要来自冲击波,它是物体运动速度超过音速的结果。

在气泡收缩的过程中,气泡表面的水向气泡内运动的速度,随着气泡体积变小而无限增大,直到超过气泡中的音速,放出冲击波,造成小范围爆炸伤害。

当冲击波扩散出去,会在周围产生高达218dB的声音(大于枪击、火箭发射),就算猎物侥幸躲过了爆炸伤害,也会被巨大的响声震晕。

螳螂虾俗称皮皮虾,其实不是虾,在生物分类学意义上,螳螂虾和其他虾的亲缘关系,甚至不如其他虾和螃蟹的关系近。

但是,螳螂虾走自己的路,用实力说话。螳螂虾按攻击方式分为两类:

第一类:“舞矛者”,拥有一对和螳螂爪一样的附肢,攻击方式和螳螂一样,这应该就是“螳螂虾”名号的来源。食用皮皮虾属于这一类。

第二类:“粉碎者”,它不是虾,和螳螂也没有半点相似之处……它也有一对用来攻击的附肢,但末端是重锤,或者叫“拳头”……

粉碎者类型的螳螂虾,可谓是走最野的路子,学最强的技能:虾派气功。

它出拳的速度高达83km/h,击中猎物时可产生1500N的力。

这还没完,击中的瞬间,拳头与猎物由快速靠近突变为快速分离,在中间形成低压,触发空化作用,产生气泡,气泡内爆释放冲击波,对猎物造成二次伤害。

所以说,螳螂虾的攻击模式是:一拳,紧接着一个波,自带连击。

况且,螳螂虾可不是只有一只拳头……它的两只拳头可以同时出击。

凭借碾压一切的攻击力,螳螂虾在体型相近的生物中没有对手,吃东西都专挑螃蟹、蛤蜊之类带壳的敲碎了吃,见玻璃敲玻璃,见石头敲石头……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