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缤纷墙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我的外公是“厨师”

浦东新区南汇外国语小学 四(3)中队 杨寓词

浦东新区南汇外国语小学 四(3)中队 杨寓词

我们家当之无愧的“厨师”就是我的外公。由于学校离外公家很近,所以每逢周一到周四,我都会到外公外婆家吃晚饭。外公的厨艺精湛,他的菜能用三个特点总结,那就是色、香、味俱全。

每次坐到餐桌旁,我就发现外公会有规律地准备5个菜:两荤、两素和一汤。这些菜从颜色来看,总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比如:红色、黄色、绿色、白色、咖啡色、黑色、紫色等。食欲的第一步就是色彩,就这一点来说,外公可以拿满分。当然,紧跟着色彩的就是香味了,不同的菜肴显现不同的香味,但当它们糅合在一起的时候,又显得那样协调和舒心,如同一曲美妙的交响乐那样吸引人。闻到这样的饭菜香,让人不饿也难。看也看过了,闻也闻过了,迫不及待的品尝就随之而来。今天,外公烧的两道荤菜中的主角是红烧肉。红烧肉那迷人的香味配合着红润润、亮晶晶的酱油色,光从外观就能把你打倒。我拿起筷子一夹,又酥又软,放进嘴里一嚼,哇,人间美味啊!怪不得每次外公烧红烧肉的时候,我都要吃好几块。我吃得越多,外公就越高兴。外婆也总在一旁关心地说:“要多吃菜,营养都在菜里。”今天的素菜也都是我爱吃的,颜色比较靓丽的是那道炒刀豆。一根根饱满的刀豆,透着诱人的翠绿色,一口咬下去,软里带脆,脆里带软。这种清淡的口感我也同样喜欢。在各类汤品中,番茄蛋汤是我的最爱,因为除了鲜艳的色彩外,这道汤具备番茄天然的清甜和蛋花的鲜美,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我就停不下来了。用外婆常说的俗话就是:打耳光都不肯放。

外公烧的菜不仅色、香、味俱全,他还十分注重健康饮食。比如:所有的调味品都少放、从不放味精、利用食物天然的味道调味、研究新的烹饪方法。外公就是这样一个对烹饪精益求精的人,他总能虚心接受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心只为了能让我们吃得好,吃得满意。这样的“厨师”,打着灯笼也难找,所以在我心里,外公就是我的“厨师”,五星级的哦!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