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职场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初级岗位正在消失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企业对初级管理人才和初级技术人才的需求明显下降。日前前程无忧发布《2017中国典范雇主招聘状况报告》,就2017典范雇主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化进行分析,数字技术对企业已有商业模式、企业组织架构、管理方式和客户关系已经带来变革,对员工个人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对于员工是否具备数据化能力、业务理解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78%的雇主视“技术人才”为第一需要

获取人才仍旧是典范雇主人才管理的重点。虽然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已经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但2017典范雇主的人才引进上依旧对“技术人才”充满热诚。典范雇主的核心业务处于13个大行业中,按资历需求排序,把“技术骨干”放在第一人才缺口的有9个行业104家雇主,占典范雇主总数的76.5%;按照岗位需求排序,10个行业106家雇主招聘最急迫和竞争最大的人才来自于“技术研发”类的岗位,达到78.0%。

初级岗位正在消失

正如关于“人工智能将对就业产生重大影响”的预测,2017典范雇主对初级管理人才和初级技术人才的需求明显下降。

零售和交通、物流行业对一线员工需求保持去年的水平,甚至略有上升——2017年典范雇主中一线员工有较大缺口的占28.7%,2016年为27.7%,但是对初级管理人才和初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同比分别下降了10个以上的百分点。

2017年典范雇主对“高级管理人才”需求从去年的52.3%上升到今年的66.9%,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典范雇主急需资深的管理专才,仅次于“技术骨干”。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