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风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温柔的时尚力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MAOTC

    GIOIA PAN

    Jasper Huang

    Y-Z STUDIO

说起牦牛毛,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将它和夏天、潮流联系在一起。而现在,有这样一批设计师正在用自己的奇思妙想,让这遥远而又珍贵的原材料,成为时尚前沿的座上宾。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出发

正值酷暑,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已经整装待发,准备一路向西,前往青藏高原收取牦牛毛,梳理牛绒了——每年的夏季,正是成年牦牛自然脱落牦牛绒的时节,今年,SHOKAY在青海、四川、西藏等多个地区与多个合作社进行合作,预计将收取几百吨牦牛毛。 

SHOKAY在藏语中意为牦牛绒,2006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乔琬珊与伙伴一起创建了它。他们从藏区的牧民手中直接收取牦牛绒,交给厂家进行清洗、染色,制成各色纱线。通过生产和设计高品质的牦牛绒纱线和精品,改造牦牛绒的产业链,直接带动藏区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来自上海、纽约等地的设计师从藏民生活中汲取灵感,设计出服装和配饰,再由上海市崇明岛上近50名织娘将这些设计制作成产品。这个由女工和当地农村妇女组成的编织工作室,不定期还会面向民众开展一些手编体验活动项目。

设计的主要灵感来源于藏民的生活,其牦牛绒与竹纤维的选材,加上朴素简约的设计,使得产品更加典雅清新。所以,当大家得知原来牦牛绒还可以运用到春夏装的时候,还是非常意外的,而作品本身,也的确是非常惊艳的。乔琬珊曾说,希望最终能够帮助牦牛绒制品与“优质”“时尚”联系在一起,在设计和销售两个环节注入这样的概念和元素。时光如梭,一转眼,12年过去了,经过不断的努力与耕耘,乔琬珊做到了,织品广受全世界品位高雅的人士喜爱。正当她为接下来新的发展之路重新规划的时候,一次机缘巧合,乔琬珊遇见了MATCH SHOWROOM的掌门人Maggie。

SHOWROOM作为连接品牌、设计师与买手之间的纽带,早已经是时尚产业链中相当重要的一环。而Maggie想做的不仅限于此。在香港有多年精品业从业经历的她,将自己的时尚理念与设计师一起分享,从而对下一季的产品产生作用。让SHOWROOM不再只是一个传递手而是参与者,这之间的区别,其实也就是类似画店与画廊之间的差别吧。Maggie之前成功地将多个北欧时尚品牌带入国内,低调却不乏惊喜的细节、舒服却不乏亮点的设计,是她挑选品牌与单品的法则。乔琬珊与Maggie一拍即合,决定一起筹划品牌的未来之路,SHOKAY 2018秋冬系列正是她们的第一次合作。以往以单品设计为主,主要是要体现牦牛绒在不同单品中的优点,自两者合作重新做设计定位后,设计线由单品转为时尚生活系列,把时尚的元素加入了产品,同时也增加了不同的单品比如梭织单品及手织手提包等等。 

每一根牦牛毛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与温度。此次的主题为“途遇初心”——看遍万千风景,仍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收获最初的那份坚定。模特大片也追根溯源,来到青藏高原拍摄。本季设计简洁不失新意,整体廓形比较宽松,象征着品牌的包容性。主题色则源自自然界中的大地色、星空蓝、朱红色等,极致而纯粹的天然之景,结合藏式传统服饰的斑斓色彩,人与自然相映成趣,成就了浑然天成的艺术之美。现代时尚结合藏式风情,将传统与创新、现代与工匠巧妙融合,打造可持续的时尚经典。 

据悉,2019春夏系列已经在制作样品的阶段,灵感来自藏民丰富色彩的图案,会以现代感的手法去演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为牦牛毛找寻更多的可能

在守卫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根植于天然材质,努力实践一次又一次的极致蜕变,完成对牦牛绒的突破与革新的同时,品牌还邀请界内知名时尚品牌与设计师开启品牌联名合作之旅,把可持续的概念透过品牌的跨界合作推广开去。此次就展出了20套与“针织女王”潘怡良、Jasper Huang黄嘉祥品牌、设计师品牌Arete、高级女装品牌Anagram、设计师女装品牌Y-Z的联名设计款,通过跨界合作、联名设计等方式,为东西方文化融合以及创意至上的可持续时尚创造平台,让以牦牛绒为代表的可持续时尚理念,迸发出璀璨光芒。

MAOTC

设计师懋曾被Vogue Italia评选为New talent设计师之一。MAOTC特殊的风格和色彩、材质的运用成为MAOTC的特色,将两种对立的物件拼接组合达到灰色地带的和谐。

GIOIA PAN

针织女王潘怡良创立的GIOIA PAN一直致力于针织技术研究与革新,不断推出出色的针织服饰,此次运用SHOKAY的纱线制作了新款服饰。

Jasper Huang

早年到纽约学习艺术,他将每一件作品都视为对文化的省思,在传统的东方文化中汲取灵感,打破传统元素既有的框架束缚,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视觉氛围。

Y-Z STUDIO

利用解构服装的既定形式,在细节里注入想法,透过版型、布料赋予服装新的生命。将男装的轮廓藉由女装呈现,不特别去强调腰身来传达韵味,诠释了有别以往大众对于中性化的印象。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