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35万中小学生观看“浦东开学第一课”

延续红色根脉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浦东中小学昨日围绕开学第一课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活动。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昨日是开学第一天,浦东各所学校均以红色为主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上海市实验东校六年级的吕秋实同学表示,自己要好好学习,提升综合能力,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把浦东的明天建设得更好。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师生共同聆听红色革命故事

在浦东新区御桥小学,通过视频,全校师生现场学习了习近平爷爷给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希望老战士们多讲讲党的故事,展现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

团市委合作交流部党支部、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专委会、浦东新区少工委、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红色印迹”之“‘御’见红色星火,纪念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在这里举行。

91岁高龄的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通过一则《少年先锋队勇救新四军》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健康成长,传承发扬红色精神。学生代表用稚嫩的语言讲述解放军官兵英勇抵御外敌入侵、死守每一寸国土的壮烈事迹,把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形象深深地刻在每位同学的脑中。

全校师生共同发起倡议,启动“弘扬西部红色经典,青春聚力庆贺百年”活动,准备邀请全国100所学校,讲好100个红色故事,设计100个红色邮戳,追寻历史足迹,延续红色根脉,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纪念建党百年。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将通过沪江网CCTALK平台向上海和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云南等上海对口支援协作地区及西部地区的青少年们进行线上播出。

35万学生观看“浦东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浦东新区340多所中小学约35万学生观看了“浦东开学第一课”。为了践行总书记嘱托,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历程,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出品,浦东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了“浦东开学第一课”。

这堂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 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为主题的“浦东开学第一课”,是浦东首次结合重大题材、采取真人秀的方式录制的本土特色的开学首课。

青年报记者在上海市实验东校看到,节目中,13位学生代表沿着2020年11月12日总书记的参观线路,由浦东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讲解员王韵正引导,深度体验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本次课堂邀请了数位浦东开发开放早期的亲历者,他们生动地讲述了当时的情景。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为同学们“揭秘”中国人民银行入驻浦东的大量细节:为了感谢金融机构的“领头羊”——人民银行率先搬到浦东陆家嘴,“我们非常有意义地去找了一只真的小白羊,把它洗干净了,披上红绸带,然后抱着它,送给了我们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陈高宏向同学们回忆了开发开放之初“难以想象的困难”:“当时办公条件很紧张,有时候就是两个人共用一张办公桌。我们有的同事加班,加班晚了以后,在办公室打个地铺”。

节目采取空间交织的方式,让展览内容和实地真景交替呈现、互补互释,室内、室外闪回,历史、现实穿越,教学形式严肃认真且不乏活泼有趣,第三代最新的c919的模拟驾驶舱、新冠疫情防控的“功臣”钛米机器人……各路神器接连亮相让画面嗨起来。

据介绍,“浦东开学第一课”节目播出后,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开展主题征文、摄影、绘画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