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开学第一课 两名中学生分享南洋中学红色历史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两名南洋中学学生克服困难,多方寻访学校党组织活动历史。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毗邻徐汇滨江的上海市南洋中学,125年前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该校党组织成立80周年,学生们打算挖掘一下革命先辈的故事。在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和众多机构和单位的帮助下,该校学生完成了一份长达3000多字的采访报告。在昨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南洋中学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来自南洋初级中学金海岸中队的杨承龄与高一(3)班的李辰悦同学为大家讲述了《追寻南洋党组织的童年——杨渤海发现记》,向全校师生介绍这份“研究成果”,为的是让先贤复活在大家心间。

众人不懈努力破解寻访僵局

早在去年岁末之际,南洋中学党组织就率先行动,启动了“寻访南洋党组织的童年”暨上海市南洋中学迎接“建党百年”、南洋党组织成立8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寒假期间,南洋中学团圆钟护卫团支部团员和初中金海岸中队队员就在团委老师带领下,前往徐汇区档案局寻找南洋中学地下党组织七十二贤的信息资料。

“这72名南洋地下党员当时的年龄和现在的我们相仿,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革命地下工作中,隐姓埋名、冒着随时会暴露和牺牲的危险,秘密地进行革命活动。我们很好奇,是什么让他们在这个年纪做出如此坚定而了不起的决定呢?”杨承龄介绍说,他和同学商量后,希望找到他们当年的事迹整理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当年那些历史。

很快,大家就发现,这个任务实施起来困难重重,有关这些地下党成员的信息几乎没有。

陷入僵局时,这一行动得到了校长王圣春、徐汇区档案局李琼局长、徐汇区委老干部局长彭燕、徐汇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宋开城以及王泠一博士等人的支持。学生们成功造访了区档案馆。

经过一番寻找和比对后,孩子们在王博士协助下首先锁定了地下党员杨渤海。作为南洋中学一九五零届的校友,杨渤海前辈一定有故事可以挖掘。

今年1月29日,经过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八院党委书记冯云海、南洋校友会秘书长张维聪、南洋中学的老领导陈宏观(现南模高中党委书记)、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等的帮助协调,找到了杨渤海前辈的关键线索。

学生和先辈后代畅谈革命故事

2月1日,杨承龄和杨渤海前辈的女儿杨光在南洋中学校史博物馆见了面。

杨老师告诉杨承龄,父亲杨渤海(1930年4月11日生)高中时就读于南洋中学,1950年毕业。父亲受到大学时便投身革命运动后被捕的兄长的影响,于1948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高中毕业工作后,杨渤海先是担任静安区团委干事,之后于1953年升任静安区委宣传部副科长,1959年5月担任民立中学政治教师、教导主任、副校长、党支部书记,于1984年5月调任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直至1990年6月离休,离休后致力于编写《静安区志》,2016年1月病逝。

杨光回忆说,自己的父母是1962年结婚的,婚后一直住在学校提供的教师宿舍里。按照父亲的级别可以在上海分房,但父亲却主动放弃了,说自己的住宿条件已经很好了,应该让更多居住条件差的同志先得到福利。

杨老师说,父亲几乎每年都参加南洋中学举行的各种校友活动,还积极组织了很多专题活动,对母校投入的感情和精力都很多。

随后,通过南洋校友会历史信息及杨光老师的补充回忆,杨承龄和同学们知道了杨渤海的哥哥名叫杨东海。抗日战争时期的南洋中学地下党员们,直接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1948年1月,由汪一鸿、许振苏和傅方恒三位学生党员,组成了独立的南洋中学地下党支部;这就是南洋中学党组织的初心!经过杨渤海的努力,到1949年1月支部拥有了九名党员;而到上海解放前夕的同年五月,南洋中学地下党组织已拥有35名党员了。

而南洋党组织在她的童年时期,一方面通过高超、有效的智慧保护了自己和革命火种;另一方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并富有成效地展开了反饥饿、反内战、支援兄弟学校党组织、编印革命刊物以发动更多群众、迎接上海解放、维持社会治安、打击银元投机贩子和粮食投机商、支援抗美援朝等多项革命活动,为上海也为徐汇留下了那一代热血青年的青春印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