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2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菜篮子”的守护者们,拍张“帅照”来过年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给“菜篮子”的守护者们过年留张影。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本报讯 “平时在站点工作,我们不能化妆戴首饰,但是今天不一样,我要带上最好看的首饰。”看着忙碌的摄影师们,24岁的安徽青年储海英显得很期待。刚过本命年的她,现在已经是叮咚买菜上海事业部的督导主管。

从最基础的分拣员做到仓管,再从仓管做到站长,四年多一路走来,她对自己的成长感到骄傲。2月10日,她和就地过年的小伙伴们收到一份来自上海共青团的礼物。

“第一次化妆还是结婚时”

“平时工作很忙,很少会有拍照片的机会。尤其是春节,正是生鲜零售最忙的时候。”面对镜头,储海英显得有些羞涩和紧张。她对志愿者们连连道谢:“多亏了他们,我的朋友圈里也能有一张美美的新年照。”

“第一次化妆还是在结婚的时候呢。”投料员刘华兵一边看着镜子,一边感慨道。他来自江西鹰潭,目前在上海分选中心辰塔蔬果仓工作。在拍照前,来自天真蓝的志愿者免费给他“安排”了一个淡妆,让他有些意外。“留张照片过新年,挺好!”

刘华兵是叮咚买菜的留沪工作者之一,他说:“今年政府提倡就地过年,我就不回老家了。这几天订单量大幅增长,我们这个前置仓每天接单都超过1000单。干活虽然很累,但大家感觉很踏实。”

在上海,像储海英、刘华兵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在疫情期间发展迅猛的叮咚买菜,如今在上海各地有263个前置仓,一线员工超过1万人,其中80%的员工今年过年不回家,为确保春节期间市民“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而坚守岗位。

“选择了就要有始有终”

在叮咚的留沪队伍中,有一位配送员是从“《山海情》片场”过来的。

25岁的胡凯强是甘肃天水人,来叮咚买菜两年了。23岁之前,他没有离开过家乡。胡凯强的爸爸在镇上摆水果摊,他便跟着爸爸卖水果。

他说,小时候的家乡,有点像现在《山海情》里的样子。到上海,是他第一次出远门。“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趁年轻,来大城市多赚点钱。”

2020年的春节前夕,胡凯强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疫情突然来了,订单飙升,人员极度短缺。站里只有7个配送小哥,大家从早上6点干到半夜,还是送不完,于是他决定留下来。

今年过年,胡凯强又留了下来了。

“这样传递温暖很有意义”

对这些可爱的人,这座城市当然不会忘了他们。

“青春温暖大城有爱——上海共青团关心关爱春节留沪青少年集中行动”之“青春爱岗”走访慰问活动来到叮咚买菜的总部。青年文联、青书协的书法家、天真蓝等青年志愿者队伍齐聚浦东,为“菜篮子”的守护者们送去一副副吉祥如意的春联、一张张笑容洋溢的照片。昨天,志愿者们还来到了虹口区北海宁路的建设工地,为工友们拍照送福,让工地充满节日的喜庆。

天真蓝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张晴说,昨天来拍照的志愿者们也是一群可爱的留沪青年。“在上海这座大城里,年轻人用这种方式传递温暖,很有意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