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益·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志愿青年不惧严寒一片丹心暖冬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志愿者向每位完成购物结算的顾客发放全降解包装袋。

    “星宝们”跳起了舞蹈《好宝宝》。

    受访者供图

1月的上海进入速冻模式,寒冷虽无情,人间有大爱。各方的志愿者不畏严寒,有的为自闭症儿童举行感恩迎新主题活动,有的走上街头,用科普宣传、有奖问答、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减塑环保理念,形式多样地为大家送上温暖。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与“星”同心温暖自闭症儿童

“天蓝蓝 白云飘 背起小书包……”

上周末,在格兰云天大酒店大厅的舞台上,充满童趣的音乐响起,一群可爱的星宝们跳起了舞蹈《好宝宝》。孩子们舞动着小手小脚,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这里正在举行的是由三叶草儿童康健园主办的“与星同心 你我同行”感恩迎新主题会。

三叶草儿童康健园是一家主要为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为其家庭提供相关指导的专业机构。

“十三年来征程漫漫。刚创办三叶草时,自闭症干预技术刚刚起步,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那时的我就立志要深耕专业,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2016年我终于成为国内首批国际认证的副行为分析师。”园长任瑞杰上台深情致辞。他们已经培养了3名国际注册副行为分析师,有2名老师在读,已为一千多名自闭症儿童提供了专业的康复训练。他向长期关心支持自闭症儿童康复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承诺将不断提高早期干预水平,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与就业支持,实现自闭症儿童生命全程的守护。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倾情演绎的情景剧《与星同心》围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个片段,生动形象地科普了自闭症知识,解答了自闭症的常见误区以及如何让星宝得到最及时有效的干预,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据悉,在2020那不平凡的一年里,来自上海同心圆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复旦大学爱心公益站、上海政法学院青芒志愿服务队、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义工队、上海爱乐益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三叶草儿童康健园,积极投身到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中,传递温暖,因此公益组织给他们颁发“爱心助力奖”。此外,坚强乐观的自闭症儿童家长代表们被颁发“自强不息奖”荣誉,辛勤付出的康复治疗师被颁发“赤诚奉献奖”,支持自闭症儿童康复事业的爱心企业被颁发“鼎力相助”奖。

走上街头做“减塑”行动派

与此同时,在上海的四家书店,一场名为“我们减塑,给地球减负”的系列公益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书店内放置了塑料制品识别装置和科普知识展板,180多名志愿者向每位完成购物结算的顾客发放全降解包装袋。

这些志愿者悉数来自浦发银行。参加活动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大到商场、餐厅、书店等场所,小到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减少塑料使用,需要全体公民共同参与,因此当天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同事,也纷纷走进各地的商超、书店、社区等,通过科普宣传、有奖问答、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活动宣传减塑环保理念。她还介绍,今年1月1日,浦发银行在全行(集团)的员工餐厅就发起了“塑料污染治理行动”,2月1日起所有员工餐厅将不再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和一次性塑料袋,同时推广使用环保替代产品。

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随着新一轮塑料污染治理意见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减塑”的进程正在加速。塑料污染的应对,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为此,更多志愿者和企业走上街头,宣传“减塑”理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