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创新制作婴儿立体手脚印、鼓励自闭症孩子开发文创产品……

“创享汇”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来了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暨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周自2015年举办至今已是第六届。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汉中路188号团旗广场,一段自闭症儿童非洲鼓表演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服务体验活动序幕……10月10日至10月11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创享汇”品牌项目为舞台,在这里举办了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暨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周。

青年创新创业项目齐亮相

创办于2009年的“平安果新生婴儿纪念品定制专家”是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今年才32岁的创始人吴杰是上海交大金融专业的“学霸”。当年大学刚毕业的他没有走进投行,而是打造了这个新生婴儿服务品牌,现在麾下已经有18名正规婴儿理发师及专业胎毛纪念品制作师傅,其中13名是大学毕业生,分店也开到了北外滩、松江。跟一般同类服务行业相比,他们有不少创新:立体手脚印、胎毛项链等。“我们服务了9万多客户,第一批客户已经10岁了。”

炫璞青少年文化技能教育专项基金此番带来不少根据自闭症孩子绘画作品开发的文创产品,有T恤、包包等。“我们教长宁区特殊职业学校的自闭症孩子画画,对他们进行技能和认知的疏导,再通过文创产品,让更多人用更多形式去认识他们。”基金发起人徐敏介绍说,他们还由此带动所有青少年一起做公益,为贫困山区募集助学金,目前已有200多位贫困青少年受惠,接下来的目标是完成500个爱心图书角。

今年受疫情影响,青少年创业项目上半年都被按下了暂停键,直至7月才真正开始复工。为了给予青年创业团队更多支持和帮助,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了上海市静安区各街镇、创业园区、银行以及支持青少年创新创业项目的企业,通过专家组前期的遴选,对项目的全程辅导、精准的政策帮扶、有效的融资服务、打造垂直供应链,最终选拔出30余家优秀项目参与展示和现场演绎,以六大主题展区进行呈现,并在各直播平台上进行创业项目访谈,实现项目的重新起航。

青年创新创业集市在壮大

这是一场智慧、勇气和创业梦想的“青少年项目专场”。活动由团市委及静安区人社局指导,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静安团区委、曹家渡街道办事处、天目西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并得到蓝梦谷、智云、新慧谷、健康智谷等创业园区和曹家渡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社团组织的鼎力支持。在本次创业集市的现场,还活跃着一群黄马甲,他们是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的创业就业,党员志愿者也在现场设立了服务台为创业项目提供各类咨询和服务。

据悉,“创享汇”青年创新创业集市暨青年创业项目周今年已是第六届,自2015年举办至今,累计共有1088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服务共达49.9万人次,直播受众累计904.7万。“创享汇”这一青年创新创业品牌活动,一直致力于将上海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进行更广泛的推介,使企业产品得到更多的订单,企业规模得到更大的发展;促进更多新兴技术的合作对接,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在资本寒冬中逆风展翅飞翔。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