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与00后“萌新”谈做人、奋斗、拼搏……

高校“掌门人”开学第一课“唱响青春”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世平

上周末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休息日,也是上海又一批高校同时迎来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的日子。在这开学第一课上,高校“掌门人”与00后“萌新”谈起做人、奋斗、拼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向新生们说,在不平凡的2020年,大家经受了艰苦的磨砺和考验,但我们也一直守护着一份内心的期盼和希望。

在同学们正式开启“上音时间”的第一天,他希望大家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和目标达成。为此,以学长身份,廖昌永将包含三个方面的开学寄语送给大家。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先贤的报国之志、家国情怀,做到志存高远,心有大我;希望同学们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品格,做到学以为人、修身立德;希望同学们在音乐追梦道路上潜心笃学、厚积薄发,做到刻苦磨砺,铸就过硬本领。

在给学生们上课时,廖昌永经常会说到一个词:“艺如其人”,作为艺术家、专业很重要,但道德品行和人格修养更重要。艺术表演和艺术创作,往往也展现着艺术家的人生品格。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理想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对2020级新生们说,成为一名“上体人”,意味着传承延续光荣梦想。

陈佩杰说,面对疫情,我们在思考,在抗击疫情、预防疾病的过程中,体医融合下运动公共健康方案能否发挥更大作用。经过深入研究,学校提出了运动提升“主动健康”水平的重要方案,并成功申报国家科技部主动健康示范专项。提出的“社区健康师”行动方案,深入社区建立了基层公共健康服务体系。在他看来,体育不仅包含了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还承载了对个体和群体生命的朴素热爱。

陈佩杰认为,归结起来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所以,在探索学业和人生问题答案的道路上,他提醒新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理想。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世平:以诚信品格立身时代洪流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了一场特殊而隆重的开学典礼。学校党委书记李世平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当天,李世平与新生们交流了三个问题:立信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疫情之下的立信品格是什么? 做一名立信人应树立什么样的志向和理想?

李世平号召新生,作为一名新立信人,在大学期间要塑造成型的价值观,搭建系统的知识结构,培养专业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健全人格与品性。

李世平说,到2028年立信建校100年之际,学校将建成国际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在迈向百年目标的征途中,学校一流现代化校园正在建设之中,崭新的校区将体现“财经气质、人文智慧、绿色开放”,不设围墙,智慧校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