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打造影视业“上海方案”

近年来,上海影视产业发展神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作品出了很多。但迈上新台阶之后,上海影视产业对自己的要求也开始提高:国内的影视基地很多都呈现“小散乱”的局面,上海是否可以来一次产业升级?7月26日,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官方活动之一,上海科技影都在松江区“官宣”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体系

做大同时做强

电影工业完整闭环

>>>政策

拓展支持范围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项目

平台落户助力建设

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06

近年来,上海影视产业发展神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作品出了很多。但迈上新台阶之后,上海影视产业对自己的要求也开始提高:国内的影视基地很多都呈现“小散乱”的局面,上海是否可以来一次产业升级?昨日,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官方活动之一,上海科技影都在松江区“官宣”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升级扶持政策、建设“总部型”平台等等,为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打造高标准的承载地。青年报记者 陈宏

做大做强 打造电影工业完整闭环体系

上海科技影都昨日发布的“干货”很多,其中,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中国影都竞争力指数中期报告》《上海科技影都建设对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指数报告》《对标报告》),备受业界关注。

报告指出,截至目前,我国影视基地总数已逾千家,但其中多数发展质量不高,能实现稳定盈利的屈指可数,“大而不强”是现阶段中国影视产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另外,2019年以来,全国影视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近半年时间里全国院线歇业、剧组停工,产业链受到直接冲击。

松江区是上海影视产业的影视基地聚集地。根据规划,上海科技影都选址位于松江南部新城,占地60.58平方公里,旨在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之窗。截至2020年5月底,松江全区共有4个市级文创园区、12个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和专业影棚、21个市级影视拍摄取景地,汇集了6000多家影视企业。

这样的影视大区,自然更需要有针对性,在做大的同时做强,打造完整的电影工业的闭环体系。上海科技影都承载了上海影视产业升级的探索任务,以期给国内影视产业一个“上海解决方案”。

松江目前的成绩不错。“在影视产业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松江区在加大服务影视企业力度,加快项目引进和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上海科技影都建设。”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表示,上半年松江新引进影视企业549家,同比增长124.08%。

政策升级 坚定影视企业稳定发展的信心

2019年6月,与《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同期发布的《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松江16条政策”)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在本次发布会上,“松江16条政策”升级为2.0版,进一步拓展支持范围、放宽补贴要求、鼓励科技赋能,如将总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补贴金额从500万提高至1200万,新增对使用智慧影视云平台影视前沿云服务的补贴等。

松江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徐界生透露,去年松江16条一经颁布立即吸引了全国影视行业关注,去年下半年启动了专项资金申报启动后,申报平台共收到50个申请项目,最终41个项目通过评审获得支持,总金额2660万元,其中17个项目奖励支持金额1130万元,17个配套资助支持金额789万元,3个房租补贴类项目支持金额126万元,4个在建类补贴项目立项金额615万元。

《送我上青云》《动物世界》《小别离》《老男孩》《谈判官》《幸福一家人》等一批松江影视企业制作、发行的热播影视剧获得了专项资金奖励。其中《小别离》获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电影《送我上青云》导演滕丛丛获得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之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提名,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导演处女作奖提名。

“今年2月,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影视产业的冲击,我们及时出台了《松江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影视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保障精品创作、强化金融支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出台12条扶持措施。”他说,现在松江区又以原《若干政策》为基础对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修改制定了松江16条政策2.0版——《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拓展支持范围、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坚定影视企业稳定发展的信心。

项目云集 助力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有升级的决心,又有配套的政策,“上海科技影都”这个松江的影视基地“模式”吸引了众多大项目的入驻。

上影乐园二期、昊浦影视基地、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随着上海科技影都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一批“十亿级”甚至“百亿级”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在发布会现场,又有一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和科技前瞻性的标杆性项目集中签约。

新签项目中,星空综艺影视研发基地一期规划面积96亩,包括综艺节目录制基地、多媒体后期制作中心、音乐内容录制生产基地等项目;腾讯云启智慧影视产业基地将打造 AI 产业园区,构建企业服务平台、云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市场营销服务活动平台;时光坐标、莘合影视等后期特效企业也已确定落户松江。

影视产品先天具有的高风险和不确定性,是阻碍行业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因素。在好莱坞,业界通过建立以专业的影视保险公司为核心,包含制片商、发行商、银行在内的“完片担保”模式,给投资人和制片人提供保障。然而,这一在发达国家广泛运用的担保体系在国内基本还是空白。

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理应在金融支持影视产业方面有所作为。在发布会上,松江区委宣传部与太平洋保险上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完片担保创新业务模式,运用金融手段转移影片制作面临的因延时、超预算等情形产生的赔付风险。

上海科技影都也期待,辨识度、集聚度、辐射度能够不断提升,未来真正具备世界影响力,助力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青年报